蔬菜最喜歡的氣溫,和人一樣,大約是15-30℃,所以台灣的夏天對蔬菜而言實在太熱,又加上颱風不時肆虐,怪不得每到夏天菜價就居高不下。

 

在客廳裡水耕,雖然沒室外那麼熱,但我八月時測量水耕架上的溫度,在沒開冷氣有開LED燈時,最高也有33℃。那幾天外面真的好熱,動不動就超過38℃,我都不太敢出門。

 

這種溫度,能種得好的菜沒幾樣,其中我家最愛吃的是空心菜和A菜,所以水耕架一到我就趕快買來種子開始孵啦!

 

第一次的嘗試不太成功,因為空心菜的種子很大,用小種子的孵法發芽率很低,而且發得三三兩兩,還拖個七八天;A菜則和其它細小種子一樣,被我壓太深而發芽困難。

 

不過卻也有幾株空心菜和A菜在我的笨手之下成長了,還長得非常好!不騙人,您看這A菜多美啊!書上說A菜從種子開始要5週以上才能採收,照片裡是4週的成果,可惜就是大小不一還會歪倒,但我知道怎麼改進了。

9.7A菜3  

 

空心菜我也找到問題所在了,於是我再接再厲又種了一次,以下就是種植記錄:

 

一、用發泡煉石育苗

第一次發芽發的很差,我左思右想想通了,空心菜種子像豆子般又大又硬,不應該夾在泡棉裡,還是種在發泡煉石裡才能泡脹伸展又有支撐點。種在砂土裡當然可以,但移植時要洗,花時間又浪費水,還不一定洗得乾淨。

 

我的發泡煉石用完了,又不想等到假日才去花市買,聽說生活工場有,於是打電話到離我家最近的通化店詢問:「小姐,請問你們有發泡煉石嗎?」

 

年輕女店員怯怯地求證:「發泡……麵食……?」

我忍笑解釋:「我是說種花的那種磚頭色的小顆粒。」

她更遲疑了:「……巧克力?」

 

最後結果是沒有,我謝了她,再打到永康店去問,真的有,我就去買了一小包最小顆的。

 

8月28日,把煉石洗一下,鋪平在小塑膠盒裡約5公分高,撒上100粒種子。我想種70株,空心菜至少有70%的發芽率,所以撒100粒種子,初學者如果沒把握就多撒一點吧。

 

再輕輕覆上1公分煉石,加水到稍浸到種子,蓋好不要見光。三天就冒出幾個芽了。

9.1空心菜發芽  

 

隔天把它移到光亮的地方。任憑水位下降無妨,因為根也往下長了,可以吸到水,而且煉石也會含水。

 

二、定植到栽培盆裡

9月3日,約有30幾株長這麼高,該定植了。

9.3空心菜照光  

 

空心菜像竹子似細細長長直直挺挺的,一盆只種12株或一個洞裡擠好幾株,感覺好像不對,所以我乾脆把一片栽培板從12個洞挖成35個洞,像這樣:

35洞

 

先種最長的35棵。用牙籤把煉石撥鬆,一棵棵小心地拔出來,抖掉煉石。看看這乾淨完整直挺漂亮的樣子。

9.3空心菜小苗

 

把小泡棉撕開,包住小苗中間,讓綠色部份從上方露出,根從下方露出(會有少許細根被夾在泡棉裡)。然後塞入栽培板的洞裡,小心不要傷了根。水滿盆,加營養液。

9.3空心菜定植

     

兩天後,其它小苗也長高了,再選35棵定植另一盆,剩下的幾棵太弱小,就不要了。

 

9月8日,第一盆定植5天就長到這麼高,而且很整齊,第二盆也不差。

9.7空心菜

 

根健康又乾淨,泡棉也沒長什麼青苔,和第一次的亂七八糟完全不同。

9.7空心菜根

 

三、採收

根據上次的經驗,空心菜播種後17-18天,就是定植後11-12天就可採收,只佔盆11-12天。12天不採收不行,已經長到頭頂天了,有些葉子會貼到LED燈上而被燙出白點來。

 

我有12個栽培盆,如果只種空心菜,那我平均每天都可以收成1盆。1盆的採收量至少150克,和市售一把空心菜差不多。我們這邊市場的空心菜都是一把一把賣的,夏天便宜時3把50元,每把都超過150克,貴時一把30元,還不到150克。

 

至於品質,這要看買來的種子,我這次買的是一般小葉種,試吃結果很脆嫩,拿來和我當天買的空心菜一比,竟然更粗壯一點。

 

採收可以整株拔起,也可以用利刀從子葉上方切下來,子葉裡的腋芽會再長出兩根空心菜,這樣挺方便的,不用再育苗,只要補充加了營養液的水即可。至於可以採收幾次,聽說也和品種有關,不知我買的這種可以採幾次?

 

來計算一下需要量。大家知道蔬果579吧?青少年一天需要5份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如果其中蔬菜佔3、4.5、6份,我家固定的食客有兩位女性一位青少年,一天共需12份蔬菜,就是1200克(2斤)蔬菜。

 

所以這個半坪水耕架只能供應我家1/8的蔬菜需要量。如果它的產量能加倍,我又向外採購等量的根莖瓜果,我們一天又有一半是外食(上班族在公司、學生在學校吃中餐),那這個水耕架就能完全供應我家的葉菜需求。

 

產量要加倍談何容易,我也不想用生長劑什麼的……也許下次我試著在邊緣的洞裡種2棵苗,這樣一盆就有55棵空心菜,如果不會因此而影響它們的成長,豈不是太好了?然後再試著每個洞都種2棵,產量就加倍啦!

 

我知道我異想天開。唉呀,至少要種上一坪才夠玩!這水耕架如果有四層,再加寬到180公分,就有一坪了……但是我家沒空間了。沒關係,我喜歡挑戰,種菜是很好玩,但如果能不斷提高產量,一定更有成就感!

 

 

註:

空心菜,原名蕹菜,英名water spinach

 

茄目,旋花科,番薯屬,學名Ipomoea aquatica

 

旋花科的特色是牽牛花般的美麗花朵,常見的旋花科蔬菜還有番薯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