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牛肉麵的風味好壞,最重要的是牛肉的部位,以及醬料和麵條的品質。
 
每個人喜歡的牛肉部位不同,我認為用「牛腩」和「牛腱」各半來煮牛肉麵最好吃。牛腩又稱牛白腩,兩片薄膜夾著一層肉,口感滑嫩,但不太容易買到,可能是因為進口牛肉沒有進這部位,得買國產牛肉,所以量不多。
 
牛腱買進口的小花腱即可,柔嫩易煮,而且肉中帶筋,非常好吃,比純牛筋好吃多了,純牛筋實在沒什麼味道,若強要它入味,煮久了就好像肥肉。
 
川味紅燒牛肉需要辣豆瓣醬和四川紅油,喜歡川味的家庭大概都有自己常買的品牌,我目前喜歡用真好家。麵條方面,如果沒工夫自己做麵條時,我就買喬麥屋的手延拉麵。
 
 
川味紅燒牛肉
 
材料:
牛腱…………中等大小4球
老薑……………………1塊
砂糖…………4大匙(50克)
熱水………………2、3大匙
辣豆瓣醬………1碗(200克)
紅辣椒…………………數根
蒜頭…………………3大粒
高湯…………………1小鍋
四川紅油、香油…各2大匙
 
做法:
1) 牛腱如果是冷凍的,要確實解凍。
2) 煮開小半鍋水,加拍碎的老薑。
3) 把牛腱下鍋煮半小時,要時時撈去浮沫。半小時後熄火,燜到徹底涼透。
4) 撈起,切成小塊。煮肉的湯汁不要了。









 
5) 鍋子燒熱,把糖加入拌炒。 
6) 炒到糖焦化呈深棕色,但不可炒到黑色,會很苦。









 
7) 淋下2、3大匙熱水,讓焦糖化開。這時會噴濺的很厲害,最好一淋水就蓋上鍋蓋,以免燙傷自己或噴髒了廚房。
8) 等噴濺停息,打開鍋蓋,加牛肉塊同炒,直到牛肉塊表面呈現漂亮的焦色。

 
9) 加豆瓣醬、切段的辣椒、去皮的蒜頭,一同翻炒片刻。 
10)加高湯煮沸, 改小火燜煮半小時。
11)熄火,燜到完全冷卻。

 
12)食用時重新煮開,淋下香油、紅油即可。(這兩鍋份量不同是因為不是同一鍋)
 
 
因為牛腩不容易買到,所以本篇只用進口牛腱。牛腱油脂少,所以食譜上用油量較多,如果改用較有油脂的牛肉,油量可以酌量減少。
 
煮進口牛肉的湯其實沒什麼鮮味,有時還泛酸,不能當高湯用,直接倒掉即可,再另備一鍋牛骨湯、大骨湯或雞湯等高湯。
 
做川味紅燒牛肉有用焦糖上色的步驟,不過我看過的食譜大都沒寫到炒好焦糖要加熱水這一重點。炒好焦糖若不加少許熱水化成焦糖液,只要溫度稍降就會結成焦糖塊,很難與肉塊炒勻;從下圖可以看出沒加水的焦糖凝結不散,一直無法與全部肉塊拌勻。









 
 
燒得好的川味牛肉應該非常入味,而且軟硬適中。
 
要入味,就要有足夠的燜浸的工夫,兩次煮好都要燜到涼透,要花好幾個小時,所以這不是馬上煮馬上可吃的方便菜。湯汁味道當然也要很濃,光嚐湯汁一定相當鹹辣,否則肉的味道就不夠。因為每個人用的豆瓣醬、高湯的鹹味各有不同,所以我食譜上沒有寫加鹽,事實上煮到半途還是要嚐一嚐,若不夠鹹就加點鹽。
 
煮肉的時間也不一定,要看用什麼肉。進口小花腱只要兩次各煮半小時,再燜到涼透,就夠軟了,再煮就會太爛而失去口感。
 
怕辣的人可以不加辣椒和紅油,豆瓣醬也可以用不辣的,不過這樣風味真的不太道地。
 
~~~~~~~~~~~~~~~~~~~~~~~~~~~~~~~~~~~~
 
 

川味紅燒牛肉麵
 
材料:
麵條、小白菜、蔥花、川味紅燒牛肉、熱高湯皆適量
 
做法:
1) 麵條煮熟,小白菜一燙,盛入碗中。
2) 撒蔥花。
3) 淋紅燒牛肉及高湯即可食用。
 
註:
因為川味紅燒牛肉的湯汁不算多,味道又很重,所以不能完全用它當麵湯,要另外加些淡味的高湯,或直接加熱開水;若不加,就當紅燒牛肉乾麵吃,也很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