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關茴香 
 
中菜裡的香料-「茴香」,原本指八角,又名大料,「西遊記」裡所謂川椒大料,就是花椒和八角。使用部位是種子連帶星形果皮。
 
後來Anise傳入,因為香味和八角類似,所以被叫做洋茴香,逐漸誤稱為茴香。使用部份是種子。
 
Fennel也被翻譯成茴香,大概因為它的種子和Anise相似。除種子外,Fennel本身肥厚的球莖可以當蔬菜吃,所以又被叫做大茴香或茴香芹,種子也就稱為大茴香子fennel seed。
 
Dill是蒔蘿,又叫小茴香,全株新鮮時當做香味蔬菜食用,就是包餃子用的茴香。乾燥種子也是香料,就是小茴香子dill seed。
 
西北地區的人常用一種香料「孜然」,中土的人常把它誤做小茴香,又有人譯為歐蒔蘿。
 
但這五種都是不同的植物,看學名即知。
 
star anise (star aniseed) 八角,八角茴香,大料。學名Illicium verum
 
Anise(aniseed)  洋茴香。學名Pimpinella anisum
 
fennel  茴香芹,大茴香。學名Foeniculum vulgare
 
Dill 蒔蘿,小茴香。學名Anethum graveolens
 
Cumin  孜然,歐蒔蘿。學名Cuminum cymin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