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去骨雞腿……………………5隻

醃料:
醬油………………………3大匙
蒜末………………………1小匙
太白粉……………………1小匙

沙嗲醬:
辣咖哩塊……………………2格
顆粒花生醬(甜味)……3大匙
椰漿………………………3/4罐
竹籤……………………20-30支

做法:

1)      雞腿肉順紋切條,每隻切成4-6條。
2)      用醃料醃30分鐘。穿在竹籤上。
3)      用小烤箱以高溫烤熟,約需5-10分鐘(烤盤需包鋁箔,不然難以清理)。
4)      沙嗲醬的全部材料放小鍋裡,邊煮邊攪拌,煮至咖哩塊融化即可。若覺太乾可適量加水。
5)      把烤好的雞腿串沾一下沙嗲醬即可食用。

註:
除了雞腿肉外,也可用豬梅花肉、牛羊肋條肉等,但豬牛羊肉要逆紋切,而且要切成有點厚度的片(或直接買烤肉片來用),而不是切成粗條,不然吃起來太硬。

把肉串在竹籤上的手法要好,穿得粗細厚薄均勻,拿起來不會零零落落的。若是較寬的肉片,可以對摺再串。

烤沙嗲用烤土司的小烤箱就可以。這種小烤箱不能控溫,所以不能烘焙西點,但用來烤肉串、烤香腸、烤叉燒肉等,倒是非常合適。因為烤肉溫度要高,而這種小烤箱的溫度很快就會上升得相當高。

煮好的沙嗲醬要放在乾淨容器裡,因為肉串烤好,沾上沙嗲醬就吃,不再加熱。有人拿刷子沾沙嗲醬去刷生肉烤,這樣醬就被污染了,不能再直接吃。總之,生食熟食完全分開,是飲食安全的一大守則。

這個配方非常非常簡單,很適合家庭製作,但口味沒有市售的甜。我用的咖哩塊是爪哇辣咖哩,椰漿是小磨坊的。

~~~~~~~~~~~~~~~~~~~~~~~~~~~~~~~~~~

沙嗲與沙茶

沙嗲醬是馬來人烤肉串用的沾醬,而沙茶醬據說是沙嗲醬傳入潮州後,經潮州師傅做了些改變而成,用途也不只是烤肉醬了,倒是常當做火鍋沾醬。兩者的味道可說是同中有異。

例如台灣銷路最高的牛頭牌沙茶醬,它的成份為:扁魚、大蒜、蝦米、鹽、蔥干、黃豆油、辣椒、香辛料。

而馬來沙嗲醬的材料為:花生、芫荽粉、小茴香、紅椒、乾蔥、蒜頭、石栗、椰汁、紅糖、老抽、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