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木瓜小菜三吃
 
還沒熟的木瓜很容易因風災而掉落,或因「疏果」的手續而被摘下。由於硬而無味,不能拿來當水果吃,所以通常都被丟棄,頂多拿來燉豐胸偏方「青木瓜排骨湯」──咳!講到這兒插句閒話,我實在不太了解為何要費這種心?「大」就一定好看嗎?有些原本很美的女孩沒事趕流行露個溝,看起來好醜好累贅,活像快掉下去似的……
 
咳,言歸正傳!
 
但是青木瓜沒有異味、可食、硬脆有咬感、肉又多,浪費掉真的很可惜,東南亞料理中就常拿它來做菜做小吃,可甜可鹹,風味獨特,這幾年大受國人歡迎。
 
這裡介紹三種青木瓜小菜,謮者們有空時不妨試試,新春假期天天大魚大肉,這三道爽口小菜相信會非常受歡迎。
 
註:
青木瓜大小差很多,大的一個,削皮去籽後約有900克,目前很便宜,只要三四十元左右。再用刨絲板刨成絲,或用刨皮刀刨成薄片。
 
 
泰式青木瓜絲
 
材料:
青木瓜絲300
檸檬汁2大匙
魚露1大匙
1大匙
小蕃茄3粒切片
紅辣椒適量切粒
蒜味花生50
 
做法:
蕃茄和辣椒切片,全部材料除花生外,一起放在盆裡,用擀麵杖拌一拌,打一打,使之入味即可。吃時再撒花生。
 
通化街夜市有好幾攤在賣這個,我覺得「琳達」做的最好吃,不過標準的泰式青木瓜絲還要加蒜頭、小金鈎蝦、豇豆同搗,口味才道地,我不太喜歡,每次都請她不要放(不曉得她會不會覺得我這顧客實在太外行了?)
 
自己做,不但可以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而且可以放很多花生──青木瓜絲加花生很香很好吃,可是她們給的花生都好少。
 
還有,照片裡的木瓜絲太細了,要粗一點比較有咬感。家裡有幾個粗細不同的刨絲板,但今天要用才發現粗的(就是孔洞較大的)那個拿到學校借學生用,一直沒拿回來。
 
對了,不要覺得水果類的東西加魚露、蝦米、蒜頭、辣椒等很奇怪,味道真的很配呢!其實最早的青芒果吃法也不是做成甜的情人果,而是沾蒜茸醬油吃。更好吃的就是大蕃茄沾這個──薑汁、醬油、甘草、糖粉調成的醬,真的很棒喔!
 
 
百香果青木瓜
 
材料:
青木瓜片300
百香果肉半杯
3大匙
 
做法:
拌在一起即可。醃一二小時以上才會著色和入味。
 
百香果和青木瓜可說是絕配,色香味都是相輔相成,第一次在一家港式茶樓吃到時,忍不住讚嘆廚師的巧思,而且做法又非常簡單。
 
不過最近不是百香果的季節,想做的話得到食品原料行買百香果醬。就是把百香果肉加糖醃,再裝瓶或裝罐賣,通常是供應刨冰店做生意用的。當然若用百香果醬而非新鮮百香果,就不要再加糖了。
 
上週在101地下超市看到新鮮大顆的百香果,心想好難得,走過去一看……100克169元,也就是說1斤要一千多!!真讓人講不出話來。於是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人。
 
 
草莓醬青木瓜
 
材料:
青木瓜片300
檸檬汁3大匙
草莓果醬1
草莓香精少許
 
做法:
拌在一起即可。醃一二小時以上才會著色和入味。
 
這是我今年除夕的轉盤開胃菜中的一樣,粉紅色調很喜氣,味道也很清香。如果沒有草莓香精也可以不放。
 


附錄:薑汁甘草醬

台灣人管蜜餞叫「鹹酸甜」,真是直接了當,蜜餞的味道就是有鹹有酸有甜,有些還加上甘草或薑汁的清新風味。
 
有一種加了醬油、甘草和薑汁的特別醬汁,源自南部,應該就是從蜜餞得來的靈感吧?多汁的大紅蕃茄沾著它,真的很好吃,相信喜歡蜜餞和水果的人一定會喜歡。
 
不過這在台北好像不太流行,擺著一櫃子紅蕃茄和一罐罐醬汁的小攤子,我總共只看過兩三次,真是太可惜了。
 
幸好它的做法非常簡單──水果沾煉乳、沾巧克力、沾焦糖,都已經不希奇囉,有空不妨試試看這種既鄉土又新穎的薑汁甘草醬,也許您也會上癮呢!
 

 
薑汁甘草醬 約可沾6個蕃茄的量
 
材料:
薑泥………………1大匙
糖粉…100克(約4/5杯)
醬油膏…………2-3大匙
甘草粉……………1小匙
 
做法:
1)      把薑磨泥。











 
2)      糖粉、薑泥、醬油膏、甘草粉一起攪拌均勻即可。











 
註: 
材料比例可以隨意調整;沒有糖粉、醬油膏,就用砂糖和醬油代替,若覺得太稀,可以把它煮沸再加點太白粉水勾芡。
 
用老薑、嫩薑磨泥都可以,份量拿捏一下即可。甘草粉可到中藥店買,買20元就夠用好幾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