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元宵節接著就來,元宵節大家都吃湯圓或元宵,除了買現成的以外,也有很多家庭喜歡一家人圍在一起包湯圓,非常有趣,在年味漸失的現代社會裡顯得特別有意義。
 
不過湯圓和元宵看似相同,卻有許多相異之處,所以我把食譜分成兩篇,這篇介紹包湯圓,下篇介紹搖元宵。
 
包湯圓首重糯米,如果家裡有磨米機,就把圓糯米泡水3小時,磨成米漿,放入布袋裡綁好,壓掉水份,成為軟硬合宜的粿粉團,就可以包湯圓。
 
粿粉團沒什麼黏性,經驗不足的人常常邊包邊裂,解決之道就是做「粿粹」或「粿脆」──把大約十分之一的粿粉團捏成薄片,放到滾水裡煮熟,撈起來,加到原來的粿粉團裡一起揉。粿粹煮過有黏性,讓粿粉團也帶點黏性,包湯圓時就不會再一直碎裂了。
 
如果沒有磨米機,只好買現成的水磨糯米粉;市售糯米粉有些有霉味,請多打聽比較,買到最好最無異味的糯米粉,才能做出好吃的湯圓。
 
水磨糯米粉也可以用粿粹法來揉和,也可以直接加溫水揉,一樣會產生一點黏性。溫水的溫度大約50℃,太熱的話粿粉團會太黏。
 
其實粿粉團所加的水量和水溫都可以自由調整,只要好包就好。
 
有了粿粉團,還要準備餡料,要省事就去材料行買烏豆沙,10克揉成一個餡球。








 
 
最受歡迎的還是自製的黑芝麻餡和花生餡,配方如下:(以下都是24個餡的份量)
 
黑芝麻餡:
黑芝麻粉…………90克
綿白糖……………75克
豬油………………75克









 
花生餡:
無糖花生粉…………30克
綿白糖………………65克
吉比柔滑花生醬……145克
(吉比花生醬有鹹味;湯圓餡帶鹹味,有人覺得可口不膩,有人覺得怪怪的,那就請改用無糖花生粉、綿白糖、豬油,比照黑芝麻餡的比例做成沒有鹹味的花生餡)









 
 
兩種餡的做法相同:
全部材料攪拌均勻,分成24小塊,輕輕揉圓,排在盤子上,冷凍片刻就會變硬。沒有冷凍過的餡很軟,對新手來說不太好包。
 
綿白糖在傳統市場和超市都可買到,用糖粉也可以,差別是綿白糖不含玉米粉,餡就比較有流動性。
 
不用豬油可以改用花生油,但餡會更軟更難包。
 
~~~~~~~~~~~~~~~~~~~~~~~~~~~~~~~~~~~~
 

 
黑芝麻或花生湯圓 24個
 
材料:
水磨糯米粉…………200克
溫水…………………170克
冷凍餡球…24個(共240克)
 
做法:
1) 糯米粉加溫水揉幾分鐘,揉成柔軟有彈性的米團。









 
2) 分成24份,每份約15克。
3) 一一揉圓,捏成碗形。









 
4) 放一個冷凍餡球,包起來,揉圓。









 
5) 水煮滾,把湯圓下鍋,以小火(保持水微沸)煮5分鐘即可食用。不要蓋著鍋蓋讓水大滾,以免湯圓膨脹而變形。









 
6) 直接用煮湯圓水當湯即可,或另外用熱開水當湯。也有人在湯裡加些桂花醬以增香味,但不要再加糖以免太甜。



 

註:
如果要把吃不完的湯圓冷凍儲存,一定要密封包好,否則會凍裂或脫水,再煮也不好吃;冷凍過的湯圓要煮久一點才會熟。








 
 
~~~~~~~~~~~~~~~~~~~~~~~~~~~~~~~~~~~~
 
 
 
鮮肉湯圓 24個
 
鮮肉餡:
香菇…………………12克
蝦米…………………12克
梅花絞肉…………200克
油蔥酥……………1大匙
醬油………………1大匙
鹽………………1/4小匙
味精……………1/4小匙
糖…………………1小匙
麻油、白胡椒粉……適量
 
皮:
水磨糯米粉………200克
溫水………………170克
 
做法:
1) 香菇和蝦米泡軟,擠去水份,切碎。
2) 和絞肉及調味料一起放在盆中,攪拌數分鐘直到有黏性。
3) 分成24份,每份約10克,若是很軟就冷凍片刻。
4) 皮的做法與芝麻湯圓相同。
5) 包法也相同。









 
6) 有人把鮮肉湯圓包成三角形或一頭尖,以便與甜餡湯圓區隔。

 
7) 煮法和甜餡湯圓一樣,但通常會另備一鍋高湯,加蒜苗、茼蒿、油蔥酥、胡椒粉,再把煮好的鮮肉湯圓撈到高湯裡,趁熱上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