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頭  

考季快到了,很多過端午節從來不包粽子的朋友,遇到孩子要升學考,也會臨時抱佛腳的找我學包粽,只希望爸媽「包粽」,孩子就能「包中」。
 
我很討厭迷信行為,但為家人、孩子討個好口采不在其中,這只是愛心與祝福罷了。這篇就來介紹我為這些朋友設計的「包考中」,其實是包烤粽,因為是包起來烤的粽子,也可以說是長得像粽子的烤包子吧?
 
傳統粽子的做法,去年端午節已經上傳兩種,這次是特別針對吃糯米不消化的孩子設計的。香酥的外皮,像包子又像胡椒餅,裡面是多汁的雞肉餡,包烤粽不但口采好,味道也很好喔!
 
 
包烤粽 10個
 
皮:
溫水……………………190克
快發乾酵母……………2小匙
中筋麵粉………………360克
細白砂糖………………30克
鹽……………………1/2小匙
花生油…………………30克
 
餡:
雞肉…………………400克
青蔥…………………200克
醬油…………………1大匙
糖……………………1大匙
鹽、味精………各1/4小匙
黑、白胡椒、五香粉各少許
 
花生油…………………適量
粽繩……………………5根
烤盤紙………………1張半
 
做法:
1) 先裁出10張21x16公分的烤盤紙對摺,邊緣摺起0.5公分兩次,下方也摺起兩次,用釘書機把摺邊釘好,做成粽子袋。
1
2) 把皮的材料,除花生油外,一一放入盆中攪拌成糰,再加花生油打成光滑均勻的麵糰。蓋好,放溫暖處基本發酵1小時(可省略)。
3) 雞肉和青蔥切小丁,加調味料用力攪拌即是餡。
4) 把麵皮搓長,分割成10份,一一滾圓、擀成厚片,包入一匙餡,要捏緊。(包法可參考教學短片『餡餅的擀皮和包餡』)
4
5) 表面抹花生油,放入粽子袋中。
5
6) 袋口摺入兩次,用釘書機釘好。
6
7) 用半根粽繩攔腰綁好,烤好才不會變形(綁法可參考教學短片『包包台灣燒肉粽』)。排在烤盤上,放在溫暖處最後發酵30分鐘。
7
8) 烤箱預熱至190℃,放在中層烤約15分鐘即可。趁熱吃最好,冷藏後再重新加熱,餡就沒有湯汁了。
8
 
註:
粽子袋用釘書機釘,安全衛生應該沒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現釘書針有掉到包子裡或刺到手的可能,不過如果用比較大張的紙重覆捲摺成袋子,應該可以不用釘書機釘。
 
餡料用雞和蔥,取勤學(三更燈火五更雞)和聰明(蔥)之意;其實好口采的食物很多,可以任選家人喜歡的來做餡。
 
雞肉用什麼品種什麼部位,有沒有皮,都可以;花生油很香,做中點很美味,又有妙筆生花的寓意(考作文特別需要!),當然也可以用別種油代替。
 
 
2012.8.2補充
 
用這種棕葉袋包裝做好的包烤棕非常好看,可惜這不是耐烤袋,只能在烤好後用來包裝。 
竹葉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