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發麵包子,如果蒸得好,外皮都是白白胖胖、鬆鬆軟軟的;燙麵蒸點的皮,例如蒸餃,則是又薄又Q還有點半透明。
 
唯獨淮揚細點湯包──因為個子小巧,幾乎一口一個,又用小蒸籠上桌,台灣俗稱小籠包──的皮,是用一半發麵一半燙麵揉成,兼具兩者的特色。
 
我老是幻想小籠包的發明者一定是個愛吃包子又愛吃蒸餃的老饕,才會想出這種做法,那皮沾黏肉汁又Q又薄,卻又不失鬆軟,簡直比包子餡還好吃。
 
不過現在要吃到真正的小籠包不容易,很多賣小籠包的店家做的根本只是小肉包,白胖鬆軟的外表好看是好看,咬一口真讓期待小籠包子皮的嘴巴失望,裡外都乾,又沒咬勁。

我原以為他們是怕麻煩才打混,但後來發現可能是正宗的小籠包外表看起來花花的有時還有點癟,老被不懂的顧客嫌棄,最後也只好隨波逐流了。其實從那「花花」的地方(下圖的包子底部)咬下去,皮餡肉汁一起進口,真是無上美味呢。










 
小籠包 60個
 
發麵:
水…………………150克
快發乾酵母……1/2大匙
中筋麵粉…………240克
細白砂糖…………1大匙
鹽………………1/2小匙
 
燙麵:
中筋麵粉…………240克
沸水………………220克
 
肉餡:
前腿絞肉…………600克
醬油……………3~4大匙
香油或麻油………2大匙
糖…………………1小匙
胡椒粉…………1/4小匙
蔥末………………2大匙
嫩薑末……………1大匙
 
手粉………………適量
 
做法:
1) 把發麵的材料依序加入盆中,用中速攪拌成均勻柔軟的麵團,蓋好,基本發酵1小時。
2) 做燙麵──把沸水沖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一下,放置到微溫。









 
3) 加入發麵麵團中,再用中速打勻,即是小籠包的皮。蓋好,醒上幾分鐘,讓麵團鬆弛,但不要醒太久,以免切塊時形狀不易整齊。









 
4) 把肉餡的材料放入攪拌缸(用槳狀腳),以中速打到產生黏性,這樣蒸好後才會成團不散而且口感好。


















 
5) 麵團鋪點手粉,搓成長條,直徑約如十元硬幣,再切成約60小塊。每切一刀就把麵團搓一下,換個角度再切第二刀(類似切滾刀塊),等下才容易擀得圓。









 
6) 鋪點手粉,把小塊麵團一一壓扁、擀圓,邊緣擀薄。
7) 包入一匙肉餡。(請參考教學短片「餡餅的擀皮和包餡」)




































 
8) 排在墊了蒸籠紙的蒸籠裡,最後發酵5~10分鐘。
9) 用中火蒸,水滾後計時8分鐘即熟。趁熱食用。









 
註:
小籠包的皮很重要,但肉餡也不能馬虎,肉的品質要好要新鮮(冷凍或冷藏肉無妨),肥瘦適宜不能老硬,絞中等粗細即可。
 
揉麵團、打肉餡,都可以用手,當然用機器省力多了。用手揉麵團時,即使覺得黏也不可以用手粉,整形時才能用。
 
基本發酵可以省略,所以時間和溫度也沒有嚴格的要求;最後發酵的時間也很有彈性,做生意的人有時捏好一籠就蒸一籠,第一個包子已發了一陣子,最後一個包子卻等於包好就蒸,吃起來卻好像不會差很多,這是因為小籠包體積小,又不是純發麵,所以口感不完全由發酵時間所左右。
 
擀小籠包的皮,一定要擀到中間厚邊緣薄,才不會底皮薄到快破,上面卻一團麵疙瘩,不好看也不好吃。

小籠包皮薄易破,最好墊專用的包子紙或蒸籠紙;從前大師傅們是用松針墊底的,清香高雅又防黏。

蒸小籠包和蒸一般饅頭包子的方法一樣,火力大小要配合蒸的份量及蒸籠的密合度;一次蒸很多層,或用容易透氣的竹蒸籠,火力就要大;如果只蒸一兩層,或用密合度高的金屬蒸籠,火力就要小。火力太大,包子出籠會皺縮;火力太小,包子皮的口感黏牙(若遇到這種情形,可以回籠再蒸)。


附錄:說到湯包
 
小籠包原本就叫湯包,肉餡裡打進一些醬油、蔥薑水,蒸好就變成肉汁,打進的水份越多,肉汁越多,但是就越難包。
 
但現在大眾以為的湯包是燙麵湯包,餡裡加了高湯凍,包時是固體,一蒸就化成高湯,所以湯量可以更多,甚至不包餡光包湯都可以。這種湯包的皮是純燙麵,不能摻發麵,因為發麵有孔洞,會滲湯汁。
 
燙麵雖然Q軟好吃,但放涼了就硬,這是自然現象,所以做湯包需要苦練,皮要薄,邊要更薄,捏的技術也要好,不然摺子聚在中間大大一團,涼了以後更硬。(發麵包子也一樣,但沒有燙麵包子緊要)
 
有些學生學做湯包老是嫌皮硬,我通常只說:「練呀!越練就會做得越好吃。」但其實我知道他們再練也成不了「鼎xx」──人家那麵皮裡有玄機的。
 
雖然我不反對合法的添加物,但湯包、小籠包這些歷史悠久的精美點心,難道就不能尊重它,讓它保持原貌嗎?難道消費者就不能為了真正的美食忍耐一點不便,好好的坐下來,耐心的等,趁熱品嚐大師傅現包現蒸的手藝?
 
為了要「冷了也不變硬」,討好速食成性的消費者,現在不只是湯包加了修飾澱粉,還有無數食品裡的無數添加物,所有的米食、麵食,沒有不加添加物的,而且比修飾澱粉糟的還很多──怪誰?這都是我們自討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