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年糕 約2斤

材料: 
水磨糯米粉…………400
水磨在來米粉………200
水………………………3杯

乾玉米粉或麵粉………少許

做法:
1)      水磨粉加水調勻,微波或隔水蒸到全熟。用擀麵杖用力搗幾分鐘,就會變成又Q又有咬勁的年糕糰。搗年糕很費力,如果做得多,可以用攪拌缸打。











2)      倒在便當盒裡壓平,或等稍涼後放在保鮮袋裡壓平,冷藏或冷凍至變硬。











 
3)      取出切成長方塊或方塊(約32塊),每一面都撲點乾玉米粉或麵粉以防沾黏。











 
4)       一一插上竹籤,也可以不插竹籤。用炭火或平底鍋烤至表面起泡微焦即可刷上醬料,趁熱食用。










 
 
(長形年糕是用原本水量多的配方做的,口感軟嫩,糕體易變形)


註:
一定要買新鮮無霉味的水磨粉,才能做出好吃的年糕,請參考「夜市系列14.懷念的滋味-米苔目」。如果買不到水磨粉,可用200克糯米和400克蓬萊米,加水3杯浸一天,再用果汁機打成米漿即可。
 
台式年糕或客家年糕全部以糯米製做,若放在烤架上烤會融化而從網孔裡流下去。日式年糕以粳米製做,或用糯米摻粳米或秈米,所以沒那麼軟黏,可以用烤的,烤年糕與炸年糕風味不同,各有特色。
 
以前夜市裡常有烤日式年糕的攤子,生意不錯,近來卻很少看到,不知是什麼原因。建議想做這生意的朋友最好自己學會做日式年糕,不要進半成品,利潤才會高。
 
當然會調配各種沾醬也很重要,逛夜市的人就是喜歡新奇,看到多采多姿的醬料就會忍不住被吸引過去。下面介紹幾種我覺得還不錯的口味。
 
~~~~~~~~~~~~~~~~~~~~~~~~~~~~~~~~~~~~

六種甜口味日式烤年糕
 
 

左上:
黑糖蜜沾黃豆粉-超市可買到瓶裝黑糖蜜,也可用黑砂糖加水煮成濃稠狀
 
左下:
煉乳沾花生粉
 
中上:
煉乳沾巧克力米
 
中下:
小紅豆-用材料行的紅豆粒餡即可,或買超市的蜜汁小紅豆再加點水煮到軟爛
 
右上:
巧克力醬-超市可買到罐裝的
 
右下:
蜂蜜沾抹茶粉-超市可買到抹茶粉
 
~~~~~~~~~~~~~~~~~~~~~~~~~~~~~~~~~~~~

 
六種鹹口味日式烤年糕 


左上:
柴魚醬油膏沾海苔香鬆-醬油加柴魚片、水和糖煮沸數分鐘,過濾,再用少許玉米粉勾芡即是柴魚醬油膏
 
左下:
咖哩-現成咖哩塊加少許水煮成濃稠狀即可
 
中上:
麻辣-寧記麻辣鍋醬調少許醬油膏即可
 
中下:
沙茶-沙茶醬調少許醬油膏即可
 
右上:
柴魚醬油膏沾柴魚屑
 
右下:
原味起司-烤好的年糕上撒披蕯乳酪絲,使其受熱融化。如果喜歡甜味,可再淋些煉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