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餅和有名的台中太陽餅長得很像,做法也大同小異。不過老婆餅裡多了一塊「糕仔餡」,吃起來QQ的,可以平衡酥皮的油膩和乾燥感,所以我覺得它比太陽餅好吃,至少我們一家老小都很喜歡。
糕仔餡的基本材料是「糕仔粉」,即是預熟的糯米粉(現在可能都加了其它澱粉以減低成本),把它加水揉就會變成香香QQ的麻糬狀。這個一定要到點心材料行才買得到。
因為老婆餅不像蛋黃酥一定要放蛋,所以我乾脆用奶油取代白油,用奶水代替蛋汁,做成純素的,也比較健康。


素食老婆餅  36個
 

油皮:
中筋麵粉…………300克
水…………………3/4杯
細白砂糖…………2大匙
奶油(室溫軟化)半小條

油酥:
低筋麵粉…………300克
奶油(室溫軟化)1小條半

糕仔餡:
水……………………2杯
細白砂糖…………360克
糕仔粉……………480克
奶油(室溫軟化)2小條

裝飾:
奶水…………………少許 

做法:
1)      把油皮、油酥的材料各自和勻,揉成均勻而柔軟的麵糰,都分切成36塊。
2)      一塊油皮包一塊油酥,接口朝上壓扁,擀長、捲成卷子,換方向再重覆一次(擀長、捲成卷子)。備用。
3)      把餡的材料拌打成糰,也分成36塊,一一揉圓,即是糕仔餡。
4)      把餅皮卷子擀成薄圓片,包入一個糕仔餡,捏緊。
5)      全部包好後,一一擀成圓餅狀,排在烤盤上,表面刷一點奶水。再用大叉子在上面刺洞以利透氣,免得烤好後膨漲。
6)      烤箱預熱至200℃,放在中下層,烤約15分鐘,烤到上下都呈金黃或棕黃即可。 

註:
本配方用有鹽奶油,如用無鹽奶油,請酌量加鹽;本配方裡一杯水約等於225克。
安佳奶油1小條113.5克,本配方共用4小條,等於一磅454克,正好是一大條,所以也可以直接買一大條來用,比較便宜,只是要分切麻煩一點。
如果不需純素食,表面也可以刷蛋水(蛋黃1個加水1大匙調成)。

 







上圖由上往下分別是:做好的餅皮卷子、糕仔餡、餅皮包餡揉圓









下圖是擀好的老婆餅,我家小朋友用叉子在上面刺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