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炸馬蹄條雖然是老派甜點,但那香酥鬆脆的外皮,軟嫩甜蜜的糕體,夾著清脆爽口的荸薺絲一起咬下,真是美味無比。

 
這是少數幾樣我敢說自己做的比茶樓好吃的廣點之一,大概是因為我用的荸薺比較多!荸薺不便宜,削皮又麻煩,茶樓都捨不得多放點。
 
我父母親都很喜歡馬蹄條,每年初二宴請叔叔姑姑們時常要我做──我母親本身是個大廚,用不著我幫忙,但她不會做點心,所以我只負責甜點──我通常前一天先做好一個鮮奶油大蛋糕,當天再現炸盤馬蹄條。
 
叔叔姑姑們每次咬下第一口馬蹄條後一定說這句話:「唷,我以為是炸年糕!這是什麼?好好吃!」吃了幾年,每年都重覆這段對話。
 
 
材料(大約可做40條):
荸薺(連皮)……600克
水…………………550克
細白砂糖…………250克
地瓜粉……………225克
牛奶………………330克
香草精………………少許
 
脆漿:
低筋麵粉…………250克
發粉………………1大匙
鹽………………1/2小匙
水…………………330克
沙拉油……………220克
 
年糕紙………………1張
炸油……………小半鍋
 
做法:
1) 荸薺去皮切細條,加水、糖拌勻,煮沸。
2) 地瓜粉、牛奶拌勻,要確定地瓜粉都溶化了。
3) 把滾沸的荸薺糖水沖入地瓜粉裡,攪拌均勻,成為濃稠的糊狀,再加香草精拌勻。









 
4) 倒入一個墊了年糕紙(若是沒有,烤盤紙也可以)的耐熱容器裡,上籠以大火蒸20分鐘。
5) 取出放涼,再冷藏到完全凝固。冷藏可以保鮮數天,要炸前再扣出。









 
6) 炸前先調脆漿──把5種材料都放盆中攪拌均勻即可。(用打蛋器攪拌才易均勻)
7) 把馬蹄糕切條,裹滿脆漿。









 
8) 燒熱小半鍋油。把馬蹄條輕輕夾起,放入油鍋中用中火炸到金黃香脆即可。撈起瀝淨餘油,趁熱食用。如果沒吃完放涼了,可再回鍋重炸一下,或用小烤箱高溫烤脆,會出油而更爽口不膩。







 
 
 
嫌削荸薺麻煩,可以到傳統市場買老闆現削的,回來再清理一下就乾淨了。但超市削好泡水的我不敢買,常常不新鮮。
 
做馬蹄條照理要用「馬蹄粉」,但台灣很少見,我只在迪化街買到過。也有人用綠豆澱粉代替,不過我覺得地瓜粉最方便,而且口感更Q──當然這只是個人感覺,讀者們如果買得到馬蹄粉或綠豆粉,可以都試試看,但這兩種粉只要用200克就夠了。
 
對了,不要被酥漿裡的沙拉油嚇到,雖然看起來量很多,但它的作用是使漿體分散而產生鬆脆的口感,炸時會滲出,所以整個的含油量比一般炸年糕多不了多少。酥漿放置一陣子就會油水分層,無妨,再攪拌一下就可以繼續用。

這配方做的是裹粉炸食的馬蹄條,如果要做蒸熟就吃的馬蹄糕,水份要減少到2/3或一半,不然太軟難以趁熱切片食用。
 
~~~~~~~~~~~~~~~~~~~~~~~~~~~~~~~~~~~~
 
玉米布丁酥
 
像馬蹄條這種模式的點心很多,例如炸鮮奶、炸糕渣等,還有比較時髦的玉米布丁酥。有人叫它玉米可樂餅,其實它不是包馬鈴薯泥的可樂餅,但外面裹的也是西式吉利炸的炸衣,樣子小小圓圓的挺可愛,很受小朋友歡迎。
 
材料:
牛奶………………500克
細白砂糖……………80克
玉米粉……………100克
奶油…………………45克
罐頭玉米粒…………1罐
 
麵粉、蛋液、麵包粉適量
 
做法:
1) 前五種材料放鍋裡攪拌均勻(奶油不均勻沒關係),再用中火煮成膠凝狀。要不斷攪拌以免鍋底燒焦。
2) 冷卻後放入塑膠袋裡,包捲成長筒狀。冷藏數小時。
3) 取出橫切成厚圓片,先沾一層乾麵粉,再沾蛋液,再沾麵包粉。
4) 起油鍋用小火炸到表皮金黃即可,火不可太大,以免餅裂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