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台灣燒肉粽,湖州肉粽和豆沙粽!

粽子如果以糯米是否炒過來分類,可分成三大類:
 
(做粽子所謂炒糯米,是加水炒,不是乾炒)
 
湖州粽──糯米完全沒炒過,只有泡過,所以要水煮2小時以上。口感軟嫩
 
台灣南部粽──糯米炒到半熟。水煮1小時。口感適中
 
台灣北部粽──糯米炒到熟才包入粽葉中。包好用蒸的。口感硬Q
 
 
雖然我是北部人,卻偏愛南部粽,因為北部粽等於是炒熟的糯米飯,包在粽葉裡蒸蒸就吃,總覺得沒有吸收到粽葉的香味。
 
湖州粽也不錯,雖然餡料不像台灣粽那樣五花八門,但如果做的好,它的單純最能表現米食的「樸實卻深奧」的美味──這句話在日本美食節目裡很流行,每次聽了都想笑,但用來形容湖州粽倒很貼切。
 
不過做湖州粽要相當有技巧,不然肉粽會淡而無味,豆沙粽則會夾生。
 
說到湖州粽,就想到一個笑話。有次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從小愛吃湖州粽,去了美國沒得吃,就和朋友無師自通包了一些,拿去蒸──蒸了好久好久也熟不了,只好丟了。
 
我邊看邊搖頭,心想他八成是個台北小孩!咱們台北的小孩大部份是家政白痴,很多生活常識,父母不教,學校的家政課也常沒上,難怪老要鬧「洗麵」這類笑話。
 
湖州粽子的米完全沒煮過,含水量不足,也未糊化,怎能蒸的熟?就好像麵食類裡的冷水麵,也不能用蒸的。而北部粽就像燙麵,含水量夠,澱粉也糊化了,一蒸就熟。
 
這位作家八成和很多台北人一樣,從小看慣賣「燒肉粽」的小販從蒸箱裡拿出粽子,以為粽子都是用蒸的──殊不知那是北部粽,本身是熟糯米飯包的,所以蒸熱就能吃(或者那是已經煮熟的南部粽,只是放在蒸箱裡保溫)。
 
 
下面是我的粽子食譜,不清楚的話請參考教學短片那裡的粽子包法。
 
~~~~~~~~~~~~~~~~~~~~~~~~~~~~~~~~~~~~
 
南部燒肉粽 20個(餡料可自行增減)
 
 
 
材料:
糯米(長圓皆可)… 1000克
板栗………………100-200克
香菇……………………20朵
滷好的梅花肉或三層肉600克
大蝦米……………50-100克
鹹蛋黃…………………20個
碎蘿蔔乾………………200克
沙拉油…………………4大匙
 
調味料:
紅蔥酥…………………5大匙
醬油…………………4-6大匙
糖………………………2大匙
鹽、味精……………各1小匙
五香粉、胡椒粉……各1小匙
 
棕葉……大的20片(100克)
粽繩………………………1串
 
做法:
1) 糯米、板栗、香菇泡水數小時,徹底瀝乾。用牙籤挑掉栗子的碎皮,香菇切半,一起放入滷肉鍋中滷一下。
2) 滷肉切成20塊,蝦米泡一下水,蛋黃用小烤箱烤一下。
3) 蘿蔔乾洗淨,用1大匙油炒香。
4) 用3大匙油起油鍋,把糯米和調味料加入翻炒,再加1杯香菇水,炒到水份收乾即可。
5) 粽葉洗淨擦乾,拿一片捲成甜筒狀(見下圖)。請注意,平坦無葉脈的一面面向自己,葉尖向右。
6) 先薄薄鋪一大匙糯米,放入各種餡料,再鋪兩大匙糯米蓋住餡。
7) 左手虎口掌握粽子,右手把葉梗摺回包好,用粽繩綁好。
8) 燒開一鍋水,把粽子下鍋以大火煮1小時即可。水量要淹過粽子,中途水量若蒸發,需加滾水,不可加冷水。

註:
長糯米較硬Q,圓糯米較柔潤,可依自己喜歡的口感選擇。
包南部粽、北部粽或鹼粽的粽葉都不同,如果不會分辨,購買時要向老闆問清楚。
 
  




























 
~~~~~~~~~~~~~~~~~~~~~~~~~~~~~~~~~~~~
 
湖州肉粽 20個
 
材料:
糯米(長圓皆可)……1000克
醬油……………………6-8大匙
梅花肉(約二分肥)…1000克
 
醃肉料:
醬油……………………1/2杯
糖………………………2大匙
胡椒粉…………………1小匙
 
粽葉………………………40片
長粽繩……………………1串
 
做法:
1) 糯米浸水一夜,徹底瀝乾(一定要瀝乾一點,否則醬油被稀釋,米就沒有味道了),加醬油拌勻,再放數小時讓米入味。
2) 豬肉逆紋切成20條,用醃料醃一夜。
3) 粽葉洗淨擦乾,兩片葉尖相對,捲摺成甜筒狀。薄薄鋪一大匙糯米,放一塊肉,再鋪兩大匙糯米蓋住肉。
4) 把葉梗摺回包成長形粽子,用粽繩輕輕綁好。
5) 燒開一鍋水,把粽子下鍋以大火煮2小時即可。水量要淹過粽子,中途水量若蒸發,需加滾水,不可加冷水。
 
註:
糯米浸泡、瀝乾、加醬油,以及醃肉的時間,都要足夠,味道和香味才會好。也可以包香菇、板栗、火腿、雞肉等餡料。 
 
 

 
湖州豆沙粽 20個
 
材料:
糯米(長圓皆可)……1000克
紅豆沙…………………1000克
粽葉………………………40片
長粽繩……………………1串
 
做法:
1) 糯米浸水一夜,瀝乾。
2) 紅豆沙分成20份,一一搓長,排在盤中冷凍到硬,這樣包時米粒才不會嵌入豆沙中而煮不熟。
3) 粽葉洗淨擦乾,兩片葉尖相對,捲摺成甜筒狀。薄薄鋪一大匙糯米,放一塊冷凍豆沙,再鋪兩大匙糯米蓋住豆沙。
4) 把葉梗摺回包成長形粽子,用粽繩輕輕綁好。不要太用力而把米嵌入豆沙中。
5) 燒開一鍋水,把粽子下鍋以大火煮2小時即可。水量要淹過粽子,中途水量若蒸發,需加滾水,不可加冷水。 

註:
甜紅豆沙點心材料行都有售,應該買有油的才對,但我曾用過沒有油的來包,沒想到也相當好吃,不能吃高油食物的朋友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