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有位網友用我的配方做了手工可頌,雖然有成功,但她非常羡慕業者有專用撖壓機,效果好又省時省力;於是她想到她也有家用製麵機,能不能拿來做可頌呢?

 

當時我回答說這不太可行,因為製麵機最厚的刻度都太薄,而且一點彈性也沒有,應該不能壓裹油麵團。

 

我的朋友張老師也愛吃可頌,最近很想做,卻苦於天氣太熱,就算開冷氣都很難成功。她也英雄所見略同地問我能不能用製麵機做?我還是回答不行。

 

但轉念一想,如果「行」豈不是太好了,不但夏天能做可頌,製麵機又多了個用途,何不試試呢?

 

於是這幾天就亂搞了幾次,竟然也讓我摸出了點頭緒,就再當成麵包食譜的Bonus提供給大家──但是我實話實說,可頌本來就很難做,製麵機也不是真正的撖壓機,所以這篇只是「在夏天自製可頌比較可行的方法」,不是「簡易可頌做法」,可頌實在是沒有簡易做法,除非去買半成品。

 

而且您一定要有製麵機,也用得相當順手,能把麵片壓得均勻方正,才能用本篇食譜做出鬆脆可口的可頌。

 

 

製麵機可頌做法:

1)準備:把裹油放室溫使之軟化(我用的是一般無鹽奶油)。冷凍庫清理出一層備用,墊張烤盤布。

2)照食譜的可頌配方揉好麵團,蛋省略,水份中的一成用奶油代替,這樣麵團就會結實不黏,才能用製麵機做。

3)用製麵機來回壓均勻,分成4等份。(分成4等份麵片才不會太長而難控制,所以接下來每個步驟都要做4次)

4)把第一份壓到刻度4,需要就撒手粉。

5)把1/4的裹油抹在中間一半的地方。盡量抹得厚薄平均。

5     

6)把兩邊摺往中間,變成細長狀。用撖麵杖壓平一點,放進冷凍庫。

6

7)20分鐘後,4條應該都做好了,第一條也凍硬了,即可取出,用撖麵杖壓平整,試試看能不能壓過刻度1。如果凍得太硬別硬壓,以免斷裂,放一下再試,如果可以,壓過刻度1後繼續壓刻度2,動作快點以免奶油融化。

7

8)若是凍得太硬或奶油融化還壓,就會像下圖這樣破破爛爛的,可將之冷凍後用撖麵杖撖平再繼續做。

8

9)壓到刻度2後,把兩頭往內摺,放回冷凍庫。

9     

10)4條都做好後,第一條又凍硬了,取出從刻度1壓到刻度2,然後對摺。這樣共摺4次即完成。每次同樣要注意是否太冰或不夠冰,不過會一次比一次容易。

11)取出第一、二份,再壓到刻度1、刻度2,疊在一起,把形狀修齊,切成6~12個三角形,就看自己喜歡多大的可頌。兩端的半個三角形可以拼成一個(如下圖),不好看就留著自己吃沒關係。

11

12)然後依書上的示範捲成可頌,四份共可做12~24個,排在烤盤上。

12

13)若在夏天的室溫下發酵,因為沒有基本發酵而且全製程冰冷,所以可能要發2小時以上,直到用手輕按覺得非常鬆軟。

14)表面可以刷蛋水撒砂糖,亮麗香甜,但也可以不裝飾。

14

15)使用比食譜低20℃的烤溫,因為麵團比較乾而且有刷蛋水。如果和食譜一樣做成12個,烤焙時間相同,如果做得小,例如做成24個,烤焙時間就要縮短,總之烤到金黃香脆即可。

15  

 

註:

我的製麵機的刻度從1到9,1最厚,9最薄;水餃皮大約壓到5,餛飩皮大約壓到7或8。讀友們的刻度若不同,類推即可。

 

本配方和食譜上的配方,品嚐之主要差別在於,依食譜做比較像麵包,依本配方做比較像起酥皮,略有不同但都很美味。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