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給是淡水有名的小吃,看起來很簡單,只是一大塊油豆腐裡塞滿冬粉,上面再淋甜辣醬而已,但就是很耐吃,很多人吃了幾十年也吃不膩。
 
「阿給」據說就是日文「阿不拉給」,指油豆腐。不知是誰最早在油豆腐裡塞冬粉?也許靈感來自江浙小吃「油豆腐細粉湯」?不管是不是,油豆腐和冬粉還真是天造地設的好搭檔。
 
阿給做法容易,只要油豆腐新鮮不酸敗,高湯和甜辣醬味道好,就沒問題,沒有魚漿的話,不用也沒關係。蒸好的阿給可以冷藏一兩天,食用時再蒸一下,或放入高湯裡煮一下即可。
 
 
阿給 6碗
 
材料:
板豆腐…………………3塊
炸油…………………小半鍋
高湯(已調味)……小半鍋
龍口粉絲…6把(1把45克)
魚漿…………………約80克
甜辣醬…………………適量
 
做法:
1) 豆腐切半,入油鍋以中火炸約10分鐘,再放入高湯中以小火煮5分鐘,即是油豆腐。撈起備用。









 
2) 粉絲沖一下水,整把放入高湯中汆燙一下,撈起瀝乾。保持完整的一把一把,不要弄散。
3) 把油豆腐一端剪開,用小湯匙把裡面的嫩豆腐挖出來,塞入一把冬粉。

 
4) 用魚漿把開口封起來。全部做好,排在深盤裡,魚漿面朝上,以大火蒸5分鐘即是阿給。

 
5) 食用時一碗盛一個阿給,澆上適量高湯,淋些甜辣醬即可。
 
註:
豆腐攤都有賣三角形的小塊油豆腐,但有些也有賣這樣的大塊長方形油豆腐,可以直接拿來塞冬粉做阿給,就不用自己又炸又煮了;但市售油豆腐常有酸敗現象,購買前要聞一下。

市售油豆腐裡面沒有多少嫩豆腐,可以不用挖掉。如果一塊油豆腐塞不進一把冬粉,可以少塞點,只要盡量塞滿即可。
 
大骨加柴魚蘿蔔同熬的高湯最適合阿給。魚漿、甜辣醬可以買現成的,如要自製,請參考「夜市系列18.鮮魚甜不辣」;甜辣醬的辣度可以隨意調整,也可以加點蒜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