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年夜飯的餐後甜點。以前我喜歡做香脆馬蹄條之類的中式甜點,但今年除夕好熱喔,所以想換換回味吃塊冰涼的鮮奶油蛋糕。結果發現這樣更方便,因為蛋糕可以前一天先做好,飯後拿出來切就行了,我也可以輕鬆的聊天,不必再回廚房現做甜點。
 
黑森林蛋糕雖然頗受大家喜愛,但常做常吃,為了除夕大餐當然得變一下花樣,想來想去,決定用草莓慕思做霜飾和餡心,餡裡還夾了一層深黑苦甜巧克力,結果很棒!草莓慕思不甜、微酸、很香,巧克力香濃軟滑──當然啦,自家吃不惜工本,狠狠用了一大盒高級大草莓,半點香料也沒放,巧克力則是HERSHEY'S的特級品,不是一般的霜飾巧克力。
 
蛋糕體用10吋模子烤,厚約6公分,加上霜飾超過11吋,厚約11公分,真是滿大的一個蛋糕!兩天就解決了,銷路還真不錯。
 
不過好吃歸好吃,我幾乎沒怎麼裝飾它,不然會被父親母親嘮叨──我家這兩位實用主義大師的名言是:「沒閒沒工做細粿……」(這句台語不知有沒有人看得懂?)
 
即使吃西餐,桌上也不能擺花或燭台什麼的,除夕的大菜也不能加盤飾,不然就一直唸。
 
如果我的霜飾盤飾工夫不好,全是他們的錯……
  
~~~~~~~~~~~~~~~~~~~~~~~~~~~~~~~~~~~~
 
黑森林草莓慕思蛋糕
 
一、蛋糕部份
 
材料:
A:蛋黃6
細白砂糖60
牛奶140
低筋麵粉120
可可粉3大匙半
B:蛋白6
細白砂糖120
 
做法:
1)      準備好一個10吋活動圓模。烤箱預熱到180
2)      蛋黃加糖攪拌均勻,然後加牛奶攪拌,再把麵粉和可可粉篩入輕輕拌勻。備用。
3)      蛋白打起泡,再加糖打到硬性發泡。蛋黃部份和蛋白部份輕輕拌勻,刮到模型中,輕輕敲幾下把大氣泡震出。
4)      放入烤箱下層,烤約40分鐘。以手輕按中心,有彈性而沒有沙沙的感覺即熟。取出倒扣徹底放涼。











5)      取出蛋糕,橫剖成兩半,準備霜飾。
 
註:
初學做蛋糕者請參考「西點技術討論-打發和發泡」,及「17.戚風蛋糕的比重和配方」這兩篇
 
 
二、巧克力和慕思部份
 
材料:
C:高級深黑苦甜巧克力300
牛奶150
D:草莓400
細白砂糖40克
水半杯
明膠片7
長春甜鮮奶油2
 
做法:
1)      巧克力切碎,加牛奶一起隔水加熱,攪拌到完全融化。
2)      在原來的蛋糕模型底部鋪層保鮮膜,把巧克力倒在上面,搖平,冷藏使之凝結。
3)      草莓壓碎,連汁加糖拌勻。











4)      水煮沸,熄火,把明膠一片一片加入攪拌到融化,再和碎草莓拌勻。放涼到微溫狀態。
5)      鮮奶油打發,加上述草莓明膠液輕輕拌勻即是草莓慕思。(接下來要盡快進行霜飾工作,以免慕思凝結不好操作。)











6)      在一片蛋糕上塗一層慕思。把冰箱裡的巧克力拿出來,沒有保鮮膜的那面朝下放在慕思上,再把保鮮膜撕掉。











7)      再塗一層慕思,再把另一片蛋糕蓋上去。輕輕壓平。
8)      用剩下的慕思霜飾整個蛋糕。也可以再用一些水果裝飾。












註:
草莓放盆中,用擀麵杖可以輕易壓碎,要連汁取用。不要用果汁機打成泥,要壓碎才爽口,雖然草莓碎塊會讓霜飾不夠平整,但別有一種天然的魅力。 
如果用無糖鮮奶油,每杯大約加40~20克的糖。

~~~~~~~~~~~~~~~~~~~~~~~~~~~~~~~~~~~~
 
傳統的黑森林蛋糕,蛋糕體本身的做法同上,餡心則是黑櫻桃和碎巧克力,霜飾用鮮奶油和巧克力捲(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