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材料:
7或8吋海棉蛋糕1個(約3-5公分厚)
Espresso(濃縮咖啡)半杯
蘭姆酒或咖啡酒2大匙
Mascarpone一盒(500克)
可可粉適量
7或8吋模型1個
 
做法:
1)    海棉蛋糕橫切成三片,咖啡加酒調勻。
2)    把一片蛋糕墊在模型底部,淋1/3咖啡和酒。
3)    把1/3的Mascarpone挖到一張保鮮膜上,再蓋一張保鮮膜。用擀麵杖擀成和蛋糕一樣大的圓薄片。撕掉一張保鮮膜,把Mascarpone倒蓋在蛋糕上,再撕掉表面的保鮮膜。
4)    把第二片蛋糕蓋上,再淋咖啡和酒,再蓋一層Mascarpone。
5)    再重覆一次,共有三層蛋糕三層Mascarpone。在表面篩些可可粉。冷凍之。
6)    食用時取出,用大湯匙挖在盤中,再撒些可可粉即可。
 
註:
1)    海棉蛋糕可自製也可買現成的。若沒有濃縮咖啡,可用1大匙半的即溶咖啡沖泡而成。濃縮咖啡非常強烈,不常喝咖啡的人最好把它稀釋三四倍再淋在蛋糕裡,以免受不了。
2)    一般食譜是把Mascarpone像抹鮮奶油那樣抹在蛋糕上,不過這不容易。包著保鮮膜先弄成薄片再放到蛋糕上比較方便。
3)    這個配方非常不甜,如果喜歡甜一點,可以在咖啡裡加1-2大匙糖,或加在Mascarpone裡攪拌均勻。
 
~~~~~~~~~~~~~~~~~~~~~~~~~~~~~~~~~~~~ 
 
大約15年前,我到朋友小毛家聊天,她從冰箱拿出一盒說是某歸國學人做的蛋糕,問我要不要嚐嚐?
 
其實我很少吃蛋糕,但那不起眼的白、褐兩色混合物體挺特別的,我好奇地挖了一匙,才塞進嘴裡,腦袋裡頓時警鈴大作──「這個我不知道是什麼!」、「這個很好吃!」
 
相信我,這可不是我常遇到的情形。何況據說這是美國蛋糕──美國那種用厚厚翻糖裝飾得華美如雕塑的蛋糕味道如何,相信吃過的人都知道,沒想到這其貌不揚填在便當盒裡的東西,卻如此香醇濃郁不甜不膩又紮實,簡直就令人感動!
 
我又仔細的挖了幾小匙,一點一滴地品嚐,思索著它的材料和做法。起先我以為夾層是栗子泥,後來又以為是濃縮的鮮奶油或cottage cheese,但味道又不完全相同。
 
我拜託小毛問她朋友,結果人家說:「這材料台灣沒有,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
 
我想她沒騙人,如果台灣有材料,我不會弄不出來──想當年,人家請我吃一片當時最炫的藍莓乳酪慕思蛋糕,我第二天就照做一個一模一樣的還他呢!
 
(哼哼哼!)
 
(……再吹嘛……)
 
不死心的我,開始到處翻原文食譜,找了好久好久才知道它是義大利美食Tiramisu(提拉米蘇),夾層是Mascarpone乳酪。做法不難,但Mascarpone實在買不到,只好用cream cheese加打發的鮮奶油代替,做出的Tiramisu也很不錯,著實出了幾年風頭。
 
有一次研究所同學替教授慶生,我帶了一個去。教授和同學們看到這沒形沒狀的蛋糕都呆住了,可被我強迫吃了一口以後大家的眼睛都亮起來,教授還立刻發話搶救:「留一塊給師丈好不好?」
 
現在Mascarpone已經買得到了,Tiramisu更成了家喻戶曉的名點,但做法真的好多好多,在這裡記下我最愛的一種做法──其實也是最最簡單的一種做法,只要準備好材料,十分鐘就OK,不用手指餅乾、不加打發的鮮奶油或蛋白蛋黃。
 
我自己覺得這種單純的口味最棒,不知您的看法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