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仔冰是我們小時候最流行的冰點,雖然看似冰淇淋,吃起來也冰涼鬆軟,不過不含昂貴的乳脂肪,香醇濃郁的口感稍遜一點,但對很多老人家而言,芋仔冰的樸實風味還是非常令人懷念。 

 

芋仔冰的做法很簡單,就只是把芋頭、水、糖、太白粉煮成芋泥,再冷凍即可。 

 

用太白粉勾芡,是增加香濃口感的廉價方法,現在各種食材容易取得,我們可以不加太白粉而用牛奶代替水,甚至摻些鮮奶油,那就漸漸從芋仔冰變成冰淇淋了。 

 

完成.jpg   

 

 

芋仔冰 2斤多 

 

材料: 

蒸熟芋頭………………600 

水………………………600克

細白砂糖………………300克

太白粉…………………50克

 

長方金屬容器1個

 

做法:

1) 熟芋頭加水,用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打成芋泥。

1.jpg      

2) 加糖和太白粉攪拌均勻。

2.jpg   

3) 煮沸,熄火。因為很稠,所以要不斷攪拌以免鍋底燒焦。

3.jpg   

4) 倒入金屬容器裡,等到不太熱了再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表面最好蓋著以免吸收異味。

4.jpg   

5) 冷凍庫開到強冷數小時,再把容器放入數小時,直到芋泥完全結凍。

6) 容器背朝上沖一下水,把芋仔冰扣到砧板上。

5.jpg   

7) 切成小方塊即可食用。

6.jpg   

 

註:

芋頭也可以不用蒸的,把生芋頭直接加水煮軟,再連芋頭帶湯汁秤出1100克。若不夠1100克,另外加冷開水即可。

 

用金屬容器冷凍才快,冷凍越快,芋仔冰越細膩。任何方形金屬容器皆可,如飯盒、蛋糕模等。

 

完成2.jpg   

 

市售芋仔冰有很多種口味,當然就不是芋頭做的,多半是用白豆沙、洋芋泥、地瓜泥等代替,或只用太白粉加其它材料和香料色素,做成草莓、巧克力、百香果等等芋仔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