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下面哪間是我的廚房?

 

廚房1

 

廚房2

 

廚房3     

 

好了,別搞笑了,如果我想要擁有這麼大的廚房,得搬家才行。

 

不過我的廚房雖小,倒也挺好用的,您一推開木框玻璃門走進客廳,接著就會看到它:

1全景小 

 

正面是中島,我大部份的工作在這裡完成,食譜附的DVD也是在這兒拍的。這中島對我來說,台面實在太小,當初似乎不用留那麼寬的走道;但內部容量尚可,朝外一半是六個防震抽屜,大部份餐具放在這裡,因為朝著客廳餐廳,所以家人吃飯時拿碗拿筷很方便,不會影響到我做菜。

2餐具櫃 

 

中島內部朝內的一半是水槽、調味品櫃、洗碗機。

 

我不喜歡不鏽鋼,所以選了和台面一樣的人工大理石水槽,寬75公分。雖是漂亮的白色但還算好清理,用科技泡棉用力擦就會很乾淨。

3水槽 

 

我用過最好的水槽是矽膠水槽,表面乳白柔美微有波紋,觸感柔和,洗鍋具時不會有撞擊感,但非常堅固不易刮傷。為什麼這麼好的產品現在不進口了?連那家廚具公司也不在了。有次聽說一家有矽膠水槽,老遠跑去一看,完全不同。

 

水槽旁我釘了個工具架,掛著紙巾、清潔用品和常用工具。左邊小籃裡是筷子和塑膠匙,這很重要,因為做菜烘焙時常要攪拌或取用材料。

4工具架          

 

水槽上面有個晾碗架──這個最神奇了,竟然買不到!在水槽上方裝個架子,洗過的東西順手放上去晾乾,不是很合理嗎?不然放在哪裡滴水最方便最省空間?最後我只好去特力屋買個不鏽鋼架,請廚具公司施工時幫我釘在頂櫃下面,剛好頂燈的熱度可以烘乾架上的東西。

 

架上有個攝影燈,是我拍照時補光用的,最近才綁上去。

5晾碗架  

 

水槽下面放不怕溼氣的清潔用品,小垃圾筒放在地上──千萬不要用水槽內置垃圾筒,一定發臭,一發臭就去不掉。垃圾筒和垃圾袋是越小越好,勤勞一點天天倒。我見過一位最勤勞愛乾淨又環保的女士,遇到不收垃圾的日子,廚餘她都包好放在冰箱裡,家裡就不會有異味。

 

水槽右邊是拉出式的調味品櫃,裡面有兩層,裝得滿滿的,都是不需冷藏的食油和調味品。兩層都墊著厚紙巾,定期更換,畢竟油和調味品拿進拿出總是會滴出來一點,久了整個櫃子就一股陳年氣味,實在難聞。調味品櫃外掛著擦手毛巾,這也是很小卻很重要的東西。

6洗碗機  

 

再右邊是洗碗機,Bosch的最小機種,45公分寬。Bosch真的很耐用,這台快十四歲了。洗碗機對我這種天天下廚還要拍食譜的人來說很實用,而且它洗油膩的東西比手洗乾淨;我的抽油煙機的濾油板也可以拿下來放到洗碗機裡洗,所以我不用清洗抽油煙機,真的少一個大麻煩。

 

不過把餐具放進洗碗機要想想怎麼放才好,放得越正確洗得越多,也洗得越乾淨。Doctor House有一集,Wilson抱怨House餐具沒有放對,這不是Wilson挑剔,真的是要放對才行啊。

 

廚房的左邊牆上掛著竹蒸籠。金屬蒸籠可以收起來,竹的我一定掛著以免發霉。往右是冰箱,上面是冷氣出口。冰箱可以買更大的,但這樣也很好,它的左右空間可供冷氣循環,還可以放烤盤、大砧板等等。

7蒸籠     

 

再往右是兩座高櫃,收藏烹飪、烘焙的工具、模型、小機器、裝飾包裝用品等等,上面是乾貨罐頭櫃。東西很多,所以擺放也要多考慮,越常用的東西放在越好拿的地方,還有會弄溼弄髒櫃子、會產生味道的東西不應該放進去等等。

 

第一座高櫃中間嵌了烤箱,這高度讓我拿烤盤非常輕鬆。第二座中間是微波爐,不用時拉下微波爐蓋,看來和烤箱像是一組的,像鏡子一樣亮晶晶。

8高櫃   

 

這烤箱也是Bosch的。它是漂亮廚房用的漂亮烤箱,所以最必備的優點是無油煙。

 

我以前用過很多種烤箱,有的只是便宜陽春型的,但烘焙效果都很好,可是烤肉或焗菜時油煙實在太可怕了,放在一般廚房裡還好,放在開放式廚房裡,一定整個客廳都是油煙。

 

Bosch就不一樣了,即使烤到快焦、烤盤上油花四濺,油煙味也很淡。它沒有排煙管,靠的是高科技,但是,可能因為這高科技,烤最鬆軟的蛋糕時表面會有點塌。

 

我寫輕蛋糕食譜時剛好新買了這烤箱,更不幸的是他們送來的第一台是有問題的,下火少了中間一圈,所以每個蛋糕都大失敗,例如平盤蛋糕,本來應該往烤箱中上層擺的,我已經放在最下層了,烤好底面還是溼的。

 

我和他們溝通到快瘋掉,因為他們不相信有這種事,看他們的反應好像懷疑我根本不會做蛋糕……

 

受盡折磨後他們終於換了台好的給我,不過就像上面說的,烤出來的蛋糕表面會有點塌,有買輕蛋糕這本書的人就知道,書裡的戚風比我放在這部落格裡的醜多了,這裡第109篇食譜有影片,大家可以看到那戚風冷了都是圓凸的,我還得切平了才能霜飾,那是影片不是照片,總不會是我做假。

 

我有點想把原來那台飛騰搬回來用,但就不能烤雞烤肉了,真是世事難兩全。

 

以上介紹的就是我的廚房的「開放式」部份。它讓我能隨時和家人交流(監視小傢伙?),家人要倒杯水、洗個東西也方便,但是我工作的聲音會干擾到在客廳看電視的家人,這是想要做開放式廚房的朋友得考慮的。

10開放式 

 

不過開放部份應該不算真正的廚房,真正的廚房是爐灶所在之處。我不喜歡做「無油煙食譜」,但油煙真的很討厭,所以我另隔了一小間熱炒室,從微波爐櫃往右看,這扇白晶玻璃門後面就是:

11熱炒室門      

 

這是爐台──兩個爐口夠用,但整個台面只有100公分寬,確實不夠,剛煮好移開的鍋子要暫放一下都有困難。下面當然是放鍋子的大抽屜。

12爐台

 

爐台對面放炒菜時用的油和調味料,以及米桶、電鍋。我喜歡用小電鍋或電子鍋,煮一次吃一餐。飯煮好時我會把整個電鍋提到外面中島上,方便小傢伙添飯。(我沒說他吃很多飯喔!)

 

右下角那裡有個碗,裝著炸過的油。是可以買到很漂亮的油壺,但我不建議使用,它們常是塑料的,不能裝熱油,而且用過超油膩,偏又不能用熱水洗。即使有陶瓷油壺,但每次的剩油又不一樣多,視實況找個小碗或大碗公來裝還比較實際,然後蓋好,拿來炒菜或拌青菜,盡快用掉。

12爐台對面  

 

寫到這裡,順便重覆我最喜歡嘮叨學生的兩個清潔要領,第一是桌上若有麵團不能用抹布擦,一定要先用刮板刮乾淨才能擦;第二是很油膩的容器不要直接洗,應該先用紙巾擦過再洗,不然浪費很多清潔劑和水還洗不乾淨;平時把用過但還沒髒的紙巾打開晾在架上,就拿它們來擦最油膩骯髒的地方。

 

電鍋下面是攪拌機,我有請設計師格個空間讓我放攪拌機,但他做的尺寸太合了,側面沒剩多少空間,調整轉速不太方便,應該做寬一點。我現在知道與設計師溝通時要精確,例如給他的尺寸是機器的尺寸還是有加上方便使用的寬裕,要講清楚。

13攪拌機  

 

右邊地上露出烤箱石板的一角,石板不用時都放在這裡。這塊重死了,和攪拌機一樣,不平放在地上不安全。

 

廚房外面是餐廳,這桌巾和牆上掛的三幅「畫鐘」,都是上網買的,沒想到都很漂亮,品質也不錯,我很喜歡。

14餐桌      

 

餐廳旁的壁櫃有留個空格,陳列部份高級餐具,這樣可以避免它們疊在一起,拍照時也方便挑餐具。還有些裝在原來的盒子裡放在下面櫃子裡──高級餐具的盒子品質非常好,我才敢保留;其它任何紙盒、紙箱、保麗龍盒什麼的我一定回收掉,不然會長蟑螂。

16陳列

 

整體而言,這個廚房很好用,也容易整理,對我的工作和生活幫助很大。

 

至於費用呢,這個小小小廚房造價約三十五萬,不包括電器設備和結構工程──本來看中一家德國廚具,品質非常好,估價七十萬,我也想心一橫花下去,但他們得從德國訂做再送來,要好幾個月……我實在不能幾個月沒廚房用,只好算了。

 

如果有一天我要更換廚房,除了更大更漂亮以外,應該沒什麼要求了──喔對了,我每次都要求設計師在中島下面鋪磚墊高,中島直接放在上面,不用裝踢腳板,奇怪這意見也沒人肯接受!

 

踢腳板做的再完美也不會完全密合,小蟑螂也可能爬進去,拖地時更是磕磕碰碰的,很討厭,我這想法不是很好嗎?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努力爭取,除非設計師說出讓我心服口服的理由!

 

 

 

2013.4.25補充:

如果要問我買什麼烤箱好,答案就是看您有多少預算囉,因為什麼烤箱都可以烤任何食物,只是越貴的烤箱越好用,這是很現實的事。

嵌入式歐式烤箱雖然貴,至少3萬以上,但是美觀、油煙少,溫度準確;台灣家電品牌的烤箱,例如大同、尚朋堂等,很便宜,有的只要兩三千,所以在這三點上都不如歐式烤箱,容量也小。

 

還有些台灣製的烘焙用烤箱,可到烘焙材料行詢問,容量和歐式烤箱差不多,準確度雖然比不上,看來也有點粗糙,但做烘焙是沒有問題的,價錢則介於前面兩種之間,可能在一萬上下吧。

 

做麵包最好有攪拌機,當然也可以用手揉,做出來沒什麼差別,只是用攪拌機更省力、更方便。

 

買攪拌機和烤箱一樣,先看自己有多少預算,然後要使「常做的麵包份量」、「攪拌機容量」、「烤箱容量」三者配合,麵團可以一次打好、一次烤好(烤焙時間短的麵包可以分23次烤)。

 

舉例:

常做的麵包

攪拌機容量

烤箱容量

900克土司2

一次能打2公斤麵團

(8公升以上攪拌機)

能放入2900克土司模

(60公升烤箱)

450克土司2

一次能打1公斤麵團

(5公升攪拌機)

能放入2450克土司模

(30公升以上烤箱)

甜麵包16

一次能打1公斤麵團

(5公升攪拌機)

一盤可放8個甜麵包

(60公升烤箱)

甜麵包12

一次能打0.8公斤麵團

(4公升攪拌機)

一盤可放6個甜麵包

(40公升烤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