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是個鐵道迷,從小就愛所有的停車系統、火車或捷運系統,逛玩具店、書店時他要求買的總是小汽車、火車組、地圖集、火車圖鑑等等。大概是愛屋及烏,他對我買的一本介紹日本火車便當的書也很喜歡,不時翻出來看。

 

所以我把在日本吃過的唯一一次火車便當的容器帶回來,這幾天都用它裝飯菜給小寶吃,他吃的津津有味,真是太好玩了。

 

這個火車便當是我們在輕井澤車站買的,那本書上也有提到,看來相當有名;容器是個陶製的釜,很重,釜中裝著醬油調味的米飯,上面排著滷雞肉、滷筍、滷香菇、滷蓮藕、滷牛蒡絲、白煮鵪鶉蛋、罐頭栗子、杏桃乾和一點毛豆仁,外帶一小盒醬菜。

 

這一份要價900日元,以日本物價而言不算貴,所以好多遊客都人手兩個,大概只能提得動兩個吧。

 

因為小寶很想吃吃看,所以我試做了兩次,買材料時感動死了──最近受夠了日本產品只裝到容器底部的打擊(那個茶葉、那個薯條……),終於知道我們台灣廠商有多可愛,看看這家的牛蒡、紅薑,也沒多少錢,一整盒裝的又滿又緊,給日本人來裝一定可以裝十盒。

 

我做的便當飯是一半糯米一半蓬萊米,一人份120克,等於一碗半的飯。用前一天熬好的清雞湯和一些醬油來煮,米水比1:1(水多30克是預備蒸發損耗),非常扎實好吃,就像在日本吃到的;不過如果要給老人家或小朋友吃,最好多加一點水,煮軟一點,比較好消化。

 

日式的「滷」非常簡單,不要求很入味,也可以不放香料,只要先把食材都煮熟或燙熟,切成厚片,放入以水、泡香菇水、醬油、糖調成的滷汁裡滷一小時即可;滷汁不要太鹹,以免香菇和筍片、蓮藕太鹹。

火車1 

 

 

 

火車便當 4人份

 

材料:

土雞骨架…………數個

圓糯米……………240克

蓬萊米……………240克

醬油(非重味者)60克

 

滷雞腿肉、滷香菇、滷嫩筍、滷蓮藕各4塊

滷牛蒡絲…………適量

白煮鵪鶉蛋、罐頭栗子、杏桃乾各4個

鹽水煮毛豆仁……少許

 

準備工作:

1) 把雞骨架汆燙過,加淹過表面的水,小火燉煮1小時,放涼。

2) 兩種米放入電鍋內鍋,洗一下,稍瀝乾,再加涼雞湯加到總共930克。

3) 加醬油60克攪拌均勻,一起浸泡數小時。

4) 攪拌一下,放入電鍋中煮熟。

5) 趁熱翻動,輕輕把底部翻上來,因為醬油可能會沈澱。

火車2      

6) 分裝成4碗,每碗約240克。圖中容器就是那個釜。

火車3 

7) 所有的菜餚各一塊,排在飯上。牛蒡絲和毛豆仁的份量可隨意。

8) 可以放點紅薑,撒點炒過的芝麻也很香。

火車便當小圖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