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完成    

 

我的烘焙班上有一位老太太,勤奮無比,到現在還主掌中饋,每天要餵飽大概十張嘴;每次上課做了成品,她一口也不敢吃馬上包起來,因為家裡有小孫子小孫女在等著阿媽帶回最新學到的點心。

 

我們常開她玩笑,說她真是孝子孝孫,好玩的是她的孫女和我家大寶竟然是數理班的同學,所以當她說孩子喜歡椒麻雞,問我那種醬汁怎麼做時,我一反懶性馬上動手寫食譜,因為我家大寶也喜歡椒麻雞,我了解她渴望取悅孩子的心情。

 

這種椒麻雞不是川味而偏泰式,不過我還是加了川味花椒油,以便「麻」字能夠名符其實。

 

花椒油的做法簡單,只要把花椒(打碎的更麻)裝在乾淨玻璃瓶裡,裝半滿,再用小鍋燒熱一些沙拉油,倒到玻璃瓶裡,倒到九分滿,放涼蓋好就行了,隨時都可取用;不過我一定只取油不取花椒粒,以免咬到牙齒不舒服。

 

我有時也把麻字曲解做芝麻,就不加花椒油而加炒香的白芝麻(或花生);把白芝麻搗碎加入醬汁裡,香味溫潤,與花椒油各有特色。

 

我用的檸檬不大,每個約100克,半個約可以擠1大匙汁。我做泰式料理喜歡加香茅,不過手頭老是沒有香茅(這是為什麼?),所以就把檸檬皮刮下來代替,一物二用真划算。

 

我用的魚露是「魷魚標」這個牌子,這是一位精於泰國料理的朋友推薦的;當然所有配料調味料的用量和種類都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調整。

1調味料 

 

 

椒麻雞

 

材料:

去骨雞腿…2隻約600克

鹽…………………少許

太白粉……………適量

 

醬汁:

紅辣椒…………3、4根

薑…………………1小塊

蒜頭…………………1粒

香菜………………數支

檸檬的汁和皮末半個份

魚露…………1~1.5大匙

糖…………………1大匙

花椒油……………1小匙

 

做法:

1) 雞腿肉抹少許鹽醃著。抹鹽可以去腥,但千萬不能抹太多,因為醬汁裡的魚露很鹹卻又不能加太少,不然就沒風味了。

2) 做醬汁:把辣椒、薑、蒜頭、香菜一起剁碎,加其它調味料拌勻即可。

2皮末      

3) 把雞肉兩面都沾乾太白粉。

3拍粉 

4) 燒熱小半鍋油,下鍋用中火炸約6分鐘,到最後才把火開大,用高溫把雞炸得皮脆而不油膩。

4炸 

5) 夾到熟食砧板上,剁成小塊。

6) 排在盤中,淋些醬汁即可上桌。這食譜的份量不少,約有下圖裡的3倍,滿滿一大盤。

5淋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