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玫瑰蛋糕2

這一篇介紹巧克力戚風蛋糕,同時介紹除鮮奶油之外另一種非常重要的霜飾材料:奶油霜buttercream,以及奶油玫瑰花的擠法。

 
有關戚風蛋糕本體的詳細做法請參考第109篇食譜「鮮奶油戚風蛋糕」。 
 
 
巧克力戚風蛋糕 9或10吋一個 
 
蛋黃糊:
蛋黃…………………72克
細白砂糖……………70克
鹽…………………1/2小匙
沙拉油………………50克
牛奶…………………100克
可可粉………2大匙(14克)
低筋麵粉……………120克
發粉………………1小匙半
 
蛋白糊:
蛋白…………………126克
塔塔粉……………1/4小匙
細白砂糖……………84克
 
9或10吋活動蛋糕模…1個
(9吋的容量為2840cc)

做法:
同一般戚風蛋糕。可可粉接在牛奶之後篩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再把低粉和發粉篩入拌勻。下圖就是完成的巧克力戚風。
巧克力戚風蛋糕  

奶油玫瑰花及霜飾
 
巧克力奶油霜:
白油………………240克
糖粉………………240克
可可粉……………40克
飲用水……………3大匙
 
被覆巧克力:
深黑苦甜巧克力…200克
飲用水……………50克
 
做法:
1) 把巧克力奶油霜的材料一起打發(粉類要先過篩)。放置一段時間使之更均勻細膩。天氣熱時可以冷藏片刻,以免太軟而不容易擠花,但也不可以冰太硬。
2) 依照教學短片的做法擠56朵玫瑰花,冷藏使之硬化。
  
 
玫瑰1 玫瑰2 玫瑰3  
 
3)蛋糕剖開,用剩餘的奶油霜做夾心(要留一點最後擠葉子),也可以再夾入黑櫻桃等水果。把上片疊回去,整個蛋糕放在一個大小相符的紙盤上,再放在一張烤盤紙上。
巧克力戚風蛋糕切開
 
4) 把深黑苦甜巧克力和飲用水一起放在中碗裡,放在熱水上加溫,攪拌使之融化。(不可性急用煮的,或蓋著鍋蓋蒸,以免巧克力油水分離)
5) 平均淋在蛋糕上,使其自然流下,包覆整個蛋糕,或讓邊緣呈自然滴下狀也可以。流到烤盤紙上的巧克力可以回收再利用。
6) 待巧克力凝結後,把奶油玫瑰花從冰箱取出,用小刀切下,再用一支筷子推到蛋糕上。
7) 在玫瑰花之間擠幾片葉子和藤蔓。(擠葉子用葉形嘴,稍用力一擠立刻放鬆,就可擠出玫瑰葉)
 

註:
奶油霜也是很可口的霜飾,擠花的效果尤其好,擠不滿意還可以刮下來重新使用,覺得太硬就再攪打一下,甚至加點水,覺得太軟就冷藏一下。鮮奶油當然也可以加可可粉打發,也可以擠玫瑰花和其它花樣,但如果反覆使用就會出水軟化而無法成形。

飲用水都可以用牛奶代替;白油也可以用奶油代替,但水量要酌量減少;若要做白色奶油霜,只要不加可可粉並減少1大匙水即可,加些香草精或杏仁精更香。
 
擠玫瑰花有專用的底座,樣子像特大的圖釘,不過用布丁杯代替就行了。我習慣用平的玫瑰花嘴,不過弧形的也可以。
 
下圖左起:平形玫瑰嘴、葉形嘴、小圓嘴(擠藤蔓用)
花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