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水源充沛花果繁盛的地方就是天堂,至少是溫度溼度宜於人居的地方。我有好多同事是玩遍天下的,當她們邀我同行時我也會心動,唯獨提到沙漠或酷熱國家我就完全沒興趣。這當然是個人偏見啦,但我還是佩服有人會想去沙漠騎駱駝,我光看那些照片就快乾渴而亡了。

 

這回到東京,雖然是七月初,但不覺得熱,張老師還安排了三天的輕井澤避暑之旅。但是愛逛街的人到哪都愛逛,避暑還是要逛,誰叫我們住在超大的王子購物廣場附近?正好每天傍晚都去逛一圈,順便找飯吃。

 

就連離開購物廣場區域,到山上走走,也會經過「輕井澤的舊銀座」,這條街也很好逛,路邊還有人賣淡綠色的鵝莓!我從沒吃過鵝莓,打算回頭時買一點嚐嚐,可惜啊可惜,我們沒從這條路回來,失之交臂,看樣子鵝莓要等我下回出國再品嚐了。

 

不過有家店外種著這架紅醋栗,實在是美呆了,足可彌補沒買到鵝莓的遺憾。台灣是買得到冷凍醋栗,但我沒看過「活生生」的植栽,真是迷人。

11紅醋栗小圖 

 

我覺得無論紅醋栗、白醋栗、黑醋栗都美極了,還有粉紅醋栗呢!它們美到能讓人心甘情願的忍受其強酸味,成為蛋糕甜點上最高貴的裝飾。

 

鵝莓也和醋栗(currant)同屬,但是英文名字明明是gooseberry,字典偏要翻譯成醋栗,真是讓人疑惑。

 

除了鵝莓以外,我這回還錯失了世界上第二座福爾摩斯銅像──身為資深福迷,在輕井澤的旅遊介紹上看到西邊的追分有這個景點,真是超興奮的,張老師也同意第三天去那裡玩,誰知道那是個沒有大眾運輸可到的地方!

 

那裡也有不少紀念館和美術館耶,竟然沒有車可到……啊,福先生,這真是我在東來你在西……不是我不想去找你,誰叫我這笨蛋不會開車或騎車?

 

網路上只能找到少數幾張銅像的照片,例如http://www.holmesjapan.jp/english/statue.htm,看來那裡真的很偏僻,所以到訪的人不多。

 

回頭說到「輕井澤的舊銀座」,這條街走到底後,就比較像在走山路了,我積習難改,邊走邊找野花野果,竟然讓我發現路邊的山土上長著許多黃色的刺泡!

9黃刺莓 

 

台灣山區有紅色刺泡──刺泡是土名,大概因為藤蔓上有很多尖刺而果子看來泡泡的,所以這麼叫它。刺泡的學名應該是懸鉤子,覆盆子也是懸鉤子屬的。我父母親說他們小時候山上好多,小孩子都愛去摘,被扎得哇哇叫也不怕。

 

各種莓果類都很漂亮,刺泡和覆盆子一樣珠球般的外表更是美麗,多年前我拍「巧手做西點」那本書那時,台灣根本買不到這些莓果,我拜託父母幫我找刺泡,他們爬了幾次山才找到,連連感嘆:「現在怎麼這麼少?以前我們吃到不想吃。」下圖就是他們摘給我的紅刺泡,我放在冷藏式舒芙蕾上做裝飾。

紅刺泡   

 

那些紅刺泡的味道我已經忘了,但眼前的日本黃刺泡又如何呢?我不怕死的塞一粒進嘴裡,也塞一粒進張老師嘴裡──我們是同伴啊,本來就應該有福有享有難同當。

 

喔,好美味!又甜嫩又多汁,實在比那些進口的昂貴的覆盆子好太多了!而且拉起一根藤蔓就看到好多粒莓果,要是我住在那裡,一定每天提著小籃子、戴著手套去摘個夠,摘得多就烤黃莓派、做黃莓冰淇淋……

 

真是超棒!

 

接著,要分享另一次奇遇,這是在雲場池這個景點找到的,真正的佛教聖花「優曇花」。

 

很多人以為佛家所謂「曇花一現」的曇花是瓊花,就是所謂的月下美人,但根據不少學者的考證,月下美人雖美,並不是佛家所謂的曇花,這才是:

12雲場池之優曇1

 

13雲場池之優曇2

 

優曇花又名山玉蘭,「花青白無艷俗,誠佛家花也」,而它的樹身很高,我們遶雲場池一圈時我抬頭張望突然看到,真是又驚又喜,卻拍不到照片,張老師換了好多角度,手拼命舉高,才拍到這兩張,真的很珍貴呢。

 

看到這篇的標題,大家就知道我的花果篇還有下集。我只管興高采烈滔滔不絕,對植物沒興趣的朋友可能要搖頭了──這正是各人的緣法不同,所以組成這美妙的大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