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是一種歷史久遠的豆類植物,詩經裡就常常提到。詩經裡提到的植物都是有用的,很少是純粹的觀賞植物,雖然很多功能現在都被人造物品取代了,很多野菜也不再供食用,可是看到古人的生活如此與植物息息相關,還是很感動。

 

葛除了纖維可供紡織、嫩葉和花可作菜以外,塊根稱做「葛根」,是一種中藥,也是食物,磨成粉就是「葛粉」。

 

我去澎湖旅行時,忘記在哪個風景區(導遊是帶我們去那裡看玄武岩),野地上長了許多葛藤,串串紅花怒放,但我只拍到這張照片,花沒拍好,倒是拍到胖胖的豆莢。可惜當時忘了偷偷挖一塊葛根回來磨粉(我又異想天開了)。

葛     

 

我們在日本逛食品原料行時,張老師看到乾的葛粉條,非常高興,我們就買了兩包,一包細的一包寬扁。

葛粉條 

 

回家把兩種都煮過,我才知道為什麼以前很少看到寬扁的葛粉條,因為它煮時容易兩條黏住,就煮不透,難怪不如細的受歡迎。

 

煮好的葛粉條可做各種口味,但我最喜歡冰涼後簡單淋些黑糖蜜,晶瑩剔透,又滑溜又有彈性。

 

黑糖蜜不是黑色的「糖蜜」,只是把黑糖調成稠稠的糖汁而已,拿黑糖加半量的滾水(例如100克黑糖加50克滾水)攪拌到溶化即可;台灣的黑糖很好,完全沒必要買十幾倍價錢的超市的瓶裝「沖繩黑糖蜜」。

 

 

黑糖葛粉條

 

做法:

1) 把葛粉條(1人份約40克)放入沸水中,以小火煮10分鐘。

2) 熄火,燜10分鐘以上。

3) 撈起泡冷水,再加些冰塊拌一拌。

4) 加適量黑糖蜜即可享用,不要冰太久才吃,會變得僵硬。

葛粉蜜 

 

除了葛粉條以外,現在也流行一些用葛粉做的日式甜點,材料行有預拌粉可買。不過我想這些葛粉條、預拌粉,都不是真正的葛粉製品,而是「商業機密」。所以我才會想說挖塊葛根回家試試,就像買高價的蕎麥粒來做麵一樣,不是認定它絕對比較美味,只是很想知道這些植物真正的味道到底是如何。

 

~~~~~~~~~~~~~~~~~~~~~~~~~~~~~~~~~~

 

日本的百貨公司很多家都陳列了Wirebag這種包包界的新寵,我覺得很可愛,看來做法也不困難,似乎只是用棒針最基本的上下針編成的,所以逛紀伊國屋書店時就認真地找,確實有找到一本做Wirebag的手藝書。

 

可是書上沒寫這種wire在哪可買到,而我在手創館也沒看到,也許我該去逛逛手藝材料專賣店……但是不行!我哪有時間再玩棒針啊?剁手!剁手!

 

沒找到wire,卻在手創館看到特價的染色牛皮,一時衝動買了好幾塊,一共4千日元──是不貴,但要花時間做──這就是忘了剁手的後果。

 

為什麼要買這些皮?因為之前在某精品店看到一個非常美麗的拼皮的鱷魚皮手拿包,要價四萬多台幣……我覺得它有這價值,但本人沒這價值,算了。

 

看到那些染色牛皮,又勾起我對那個包包的喜愛,所以才忘了剁手買下去,也沒太計較它們的顏色實在沒有那些鱷魚皮染的那麼美。

 

前天,抱著「我只做做看,做一個就收起來,開始做正事」的堅定決心動工了。

 

1) 先畫個簡單的紙形。

1 

2) 把牛皮剪好,試擺看看。

2 

3) 燙在膠襯上。

4) 車起來。

3 

4 

5) 做好內袋和拉鍊。

6) 裝上內袋,手縫在一起。手縫牛皮真的很辛苦,手指頭痛死了。

5

7) 成品就長這樣。雖然遠不如那個鱷魚皮包漂亮,但還不錯!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