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攤子或一些老式蛋糕店,有一種「布丁蛋糕」,蓬鬆柔軟,微Q又不太甜,很多人都喜歡吃,或是買來拜拜也方便,因為它沒塗奶油不用冷藏。

 

其實它既不是學名為布丁蛋糕的重奶油蛋糕,也不是上面有一層布丁的布丁蛋糕,它只是樣子像個大布丁罷了,近年來也有人把這種蛋糕烤成大平盤,再切塊賣,叫做「古早味」蛋糕--哈哈,這種蛋糕是SP蛋糕,「古早」哪來的SP?

 

不能怪SP蛋糕席捲整個蛋糕市場,它的材料做法都簡單,可以大量生產,所以價格能壓低,又合台灣人的口味,哪能不受歡迎呢。(關於SP,請參考第28篇食譜「酥皮蛋糕」;我左邊有「茅茅牌蜂蜜蛋糕」的聯結,格主非常厲害,能用卵磷脂取代SP,有需要的朋友請向她請教)

 

我這次用硬紙模來烤,烤好可以直接送人,很方便,而且就不必買金屬模子;但如果您常常做來自己吃,還是買中空金屬模子比較環保和省錢,這種中空硬紙模不太便宜。

 

8  

 

台灣蛋糕 2個

 

材料:

蛋………7個(淨重350克)

細白砂糖……………175

牛奶…………………140

鹽……………………半小匙

SP……………………18

低筋麵粉……………175

香草精…………………適量

 

融化奶油……………70克

杏桃果膠………………適量

紅櫻桃和黑梅乾……各6個

 

中空圓紙模2個(上徑約17公分,高約9.5公分,容量約1460c.c.)

 

做法:

1) 蛋如果是冰的,提早半天從冰箱取出,使其恢復常溫;或打出後隔水加熱到常溫。

2) 烤箱預熱至180℃。奶油加熱融化。

3) 全部材料,除了奶油以外,都放入攪拌缸裡,以高速攪打到十分濃稠。這個步驟即使用手提電動打蛋器也可以,但用不同機器時間長短差很多,從3分鐘到7、8分鐘都有可能。

1 

4) 測量比重約0.38。測量比重的方法請參考第24篇食譜「蜂蜜蛋糕」。

5) 改用最慢速,把奶油慢慢加入,攪拌到均勻融合。用橡皮刀從底部刮起檢查,確定奶油已完全融入麵糊中,再多攪拌幾次。

6) 測量比重約0.45

7) 平均裝入兩個紙模裡,拿起來輕敲幾下,把覆入的大氣泡震出。

2      

8) 放在烤箱中下層,烤約30分鐘。

3 

9) 用手輕按表面,沒有浮動感即熟。(因為麵糊裝的滿,所以兩個紙模靠太近的結果就是黏在一起而流出了一點)

4 

10)最好放在烤箱裡5分鐘再取出,別讓溫度急驟下降。

11)完全放涼後,把杏桃果膠或自製的吉利T凍加溫融化,刷在表面,

5 

12)各黏上3個紅櫻桃和黑梅乾做裝飾。撕掉紙模即可切塊食用。 

7

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