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的鬆餅二字很籠統,可以套用在好多種西點上,但通常是指pancake或waffle。Pancake是用平底鍋煎成的圓餅,所以叫”pan”cake;Waffle是用有格子的鐵模燒烤而成,這種鐵模就叫waffle iron

 

Pancake和waffle兩者,做法不同、外型也不同,為了避免混淆,我常叫Waffle為「格子鬆餅」。

 

格子鬆餅中最著名的是兩種比利時鬆餅,分別以比利時兩個重要都市為名:

 

1.

布魯塞爾鬆餅(Brussels waffle),是用酵母發酵的稠麵糊,拌入打發蛋白。它的烤模是長方形的,烤出來一片一片像土司,只是有格子。甜味很淡,吃時可加打發的鮮奶油、水果、巧克力醬、冰淇淋等;我若拿它當早餐,圖方便,就淋點楓糖漿也很美味。

 

布魯塞爾鬆餅在美國也很流行,但美國做法是加發粉,不是用酵母(美國人真不怕發粉味)。

布5 

 

2.

列日鬆餅(Liege waffle),據說源自布里歐,所以是含油量很高的酵母麵糊,但不加打發蛋白,質地比較扎實,外形是不規則圓形。

 

列日鬆餅的一大特色是在麵糊裡加很多珍珠糖,這種糖烤了也不溶化,很有咬感卻不硬,讓鬆餅吃起來更有趣更香甜。因為有珍珠糖就夠甜了,所以吃時不再加什麼,頂多撒點糖粉裝飾一下。

列5 

 

~~~~~~~~~~~~~~~~~~~~~~~~~~~~~~~~~~

 

列日鬆餅 12個

 

材料:

溫牛奶……………100克

細白砂糖……50~100克

鹽………………1/4小匙

蛋……………………2個

快發乾酵母………1小匙

低筋麵粉…………240克

融化奶油…………100克

香草………………適量

 

珍珠糖……………100克

 

做法:

1) 除了珍珠糖外的所有材料依序加入盆中,加一樣攪拌一樣,攪拌成均勻的麵糊。

2) 放在溫暖處發酵1小時。

 列1 

3) 加珍珠糖拌勻。

列2 

4) 舀1份麵糊(約55克)在一個鬆餅格上,要舀在正中間。 

列3 

5) 蓋好,按下鬆餅機烤4~5分鐘即可。

列4

6) 直接享用即可。

 

註:

為了避免珍珠糖分佈不均勻,也可以不拌在麵團裡而撒在麵團上,只是費工一點。

列6   

  

~~~~~~~~~~~~~~~~~~~~~~~~~~~~~~~~~~

 

布魯塞爾鬆餅 10個

 

材料:

溫牛奶……………180克

細白砂糖…………1大匙

鹽………………1/4小匙

蛋黃…………………3個

快發乾酵母………1小匙

低筋麵粉…………240克

融化奶油…………75克

香草………………適量

 

蛋白…………………3個

 

做法:

1) 除了蛋白外的所有材料依序加入盆中,加一樣攪拌一樣,攪拌成均勻的麵糊。

2) 把蛋白打到硬性發泡,就是尖峰朝上;蛋白不加糖很容易打發,用手打也不難

布1

3) 麵糊加蛋白泡沫,一起輕輕拌勻。沒加糖打的蛋白泡沫很虛,和麵糊拌合時一定會消泡,盡量不要拌太久就是了,有一點不勻也沒關係。

 布2 

4) 放在溫暖處發酵1小時。

5) 舀1份麵糊(約60克)在一個鬆餅格上,稍微抹均勻。

布3

6) 蓋好,按下鬆餅機烤4~5分鐘即可。

 布4 

7) 直接吃或加鮮奶油、水果、淋醬等享用,也有人加鮪魚、培根等鹹的配料。

   

 

註:

我這兩個配方的糖油量大概只有道地比利時鬆餅的半量,不過對台灣人來說就夠了。有時間的話,發酵時間可以長一點,甚至放冰箱冷發一夜,產生濃郁的發酵香味。

 

吃不完的鬆餅包好即可保鮮幾天,但會失去脆度而變軟,或是覺得乾燥(主要因為減油減糖),烤一下再吃馬上恢復美味(用小烤箱或烤麵包機皆可)。

 

台灣很少人會那麼復古地去找waffle iron來用,都是用插電式的家用鬆餅機,常見的樣式有兩種,一種圓而厚,一種方而薄,做比利時鬆餅宜用後者,不過我這台鬆餅機溫度非常不均勻,烤出來總是一邊深色一邊淺色,真是拿它沒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