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雜誌看到日本正流行的彩色蛋糕捲(我不知道日本名稱是什麼),樣子很可愛,好像也可以當成耶誕禮物,所以棒棒蛋糕食譜還沒寫完,今天又做起蛋糕捲來,玩的不亦樂乎。

 

我用「輕蛋糕」這本書裡的無添加物分蛋蛋糕配方的一倍半,剛好烤一烤盤(46.3x37.3公分),沒有這本書的朋友,也可參考本部落格第130篇「戚風蛋糕捲」的配方和做法。奶油霜的打法、蛋糕捲的捲法,在輕蛋糕一書裡和上述文章裡也都有。

 

戚風蛋糕的口感非常好,不甜不油又有彈性,始終受台灣人的喜愛,可惜難免有點孔洞,不像SP蛋糕那麼細密,日本雜誌上的也都是SP蛋糕,拍起照片非常好看,但我相信大部份的朋友還是可以接受蛋糕有點孔洞的自然美,畢竟帶給家人健康和美味才是我們自己做烘焙的原因。

前文   

 

做這種彩色蛋糕捲和做一般蛋糕捲沒什麼差別,但請特別注意: 

 

一、

一定要烤到正面棕褐色而底面(有花紋的一面)著色很淺,才會既熟透又看得到漂亮明顯的花紋。這篇食譜所用的烤焙法,是適合我的烤箱的烤焙法,或許對您來說溫度太高或太低,底火太強或太弱,就得調整;反正無論烤什麼,每個人都得找出最適合自己烤箱的烤焙程序。

二、

為了做出彩色花紋,有時需要色素,如果不能接受,有些是可以用天然食材代替的,例如下面的紅梅花,紅色麵糊可以用紅色火龍果調成──只要把紅色火龍果肉直接打成泥,代替配方裡的牛奶即可。 

紅色麵糊需要量不多,可能只有整份麵糊的1/20,為了製做方便,可以在蛋黃、糖、鹽、沙拉油加完後將之分成1:19的兩盆,其中一盆加1/20的火龍果泥,另一盆加19/20的牛奶。之後的麵粉和打好的蛋白霜,也都要分成1:19的兩份,最後才能調出正確的紅麵糊和白麵糊。

 

長頸鹿圖案也需要黑、白兩種麵糊,黑麵糊就是用15克可可粉代替15克麵粉。兩種麵糊1:19,再加上部份麵粉要用可可粉替換,對數學不好的人來說就能造成混亂,最好事先算清楚,不要邊做邊換算。

 

~~~~~~~~~~~~~~~~~~~~~~~~~~~~~~~~~~

 

1 

 

梅花蛋糕捲

 

做法:

1) 把烤箱預熱到180℃。烤盤鋪烤盤紙。

2) 打一份蛋糕麵糊,取少許拌桃紅色食用色素,沒有完全拌勻也無妨。

2 

3) 用手指沾著,在烤盤紙上點5個圓點即是梅花,要點厚一點,不是抹成薄薄一層。(一端因為會捲在裡面,所以我偷懶不點)

3 

4) 放入烤箱中上層烤1分鐘,讓梅花凝固(千萬不要烤太久)。

5) 取出,把麵糊平均淋在梅花上,用刮板小心刮平。不要像做一般蛋糕一樣用力推動麵糊,以免花紋變模糊。

5 

6) 放回烤箱中上層,烤20分鐘。

7) 出爐,用小刀沿邊割開,這樣就算脫模了。(平盤戚風烤好就要脫模,不像厚圓戚風要倒扣到完全冷卻才可脫模)

7 

8) 倒扣出來,把烤盤紙撕掉。

8 

9) 用牙籤沾少許紅或褐色色素水,在梅花上畫花蕊。(如果依前文所言做天然紅麵糊,花蕊就用剩餘的紅麵糊調一點點可可粉即可)

9   

10)如果不放心,可以放回烤箱烤1分鐘以消毒。

11)打奶油霜,等蛋糕冷卻後抹在沒有花紋的一面。

12)緊緊捲起來,不要有空隙。把兩頭切掉,裝在蛋糕盒裡。

 

~~~~~~~~~~~~~~~~~~~~~~~~~~~~~~~~~~

 

1   

 

 

長頸鹿蛋糕捲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180℃,烤盤鋪烤盤紙。

2) 打好白麵糊和黑麵糊,白麵糊只佔全部的1/20。

3) 把白麵糊裝在小擠花袋裡,在烤盤紙上擠出像長頸鹿身上的斑紋。

3 

4) 放入烤箱中上層烤1分鐘,讓白麵糊凝固(千萬不要烤太久)。

5) 取出,把黑麵糊平均淋在上面,用刮板小心刮平。

5 

6) 再放回烤箱中上層烤20分鐘。

7) 出爐,脫模,倒扣出來。

8) 把烤盤紙撕掉,露出可愛的長頸鹿斑紋。放涼。

8 

9) 打奶油霜,抹在沒有花紋的一面。

10)緊緊捲起來,不要有空隙。

10 

11)把兩頭切掉,就可以裝在盒裡送人。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