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包的做法和饅頭、包子等類似,只是更鬆軟香甜。因為喜歡刈包的朋友相當多,所以我把它的材料和做法寫清楚一點,單獨放在這裡。(當然這種麵糰也可以用來做饅頭包子銀絲卷等)
 
蒸好的刈包,打開來,夾一塊五花滷肉,抺上甜花生粉和炒酸菜,就是香濃軟腴的「台灣漢堡」囉!
 
滷肉必需是五花的,拿瘦肉夾刈包,實在好吃不起來;酸菜加點辣椒和糖同炒更有味道;喜歡的話,還可以夾點香菜。
 
刈包還有個可愛的暱稱叫「虎咬豬」──這是因為它剝開來夾著滷肉的模樣,讓人聯想到老虎張大了嘴咬著豬(會嗎?)
 
 
刈包 14個
 
材料:
牛奶……………………………300克
快發乾酵母……………………1大匙
中筋麵粉………………………600克
發粉……………………………2小匙
細白砂糖………………………100克
鹽……………………………1/4小匙
白油……………………………40克
 
做法:
1) 材料(除白油外)攪拌成糰,再加白油打成光滑均勻的麵糰。放溫暖處基本發酵1小時(可省略)。
2) 把麵糰分割成14份,一一滾圓,放在溫暖處鬆弛10分鐘。
3) 一一擀成長圓形(要擀薄一點,因為發酵後會變厚)。對褶(上半比下半大一點點)。
4) 排在鋪了烤盤紙的蒸籠裡(每個之間要有足夠間隔,以免蒸好後黏在一起)。
4) 放溫暖處最後發酵30分鐘左右。試用手指輕壓,若痕跡較慢恢復即是發酵完成。
5) 從冷水開始蒸,用中火,籠蓋打開些。水沸後計時12分鐘即熟。
 
註:
1)用牛奶及白油做的刈包更白更漂亮。若沒有白油可用沙拉油代替,顏色只會稍稍黃一點點。
2)做發酵麵食要注意氣溫,要隨著氣溫調整和麵的水溫及最後發酵的方法:
天氣熱時用冷水(或冷牛奶)和麵。最後發酵時只要放在蒸籠裡,蓋好,在室溫下發酵即可。
天氣寒冷時要用約40℃的溫水和麵,最後發酵時同樣放在蒸籠裡,但下面的水鍋裡要裝些熱水,以提高蒸籠裡的溫度。
3)蒸發酵麵食,如饅頭、包子和刈包等,不要用大火,蒸籠蓋也不要太密閉,否則蒸好後表皮會皺縮。



































~~~~~~~~~~~~~~~~~~~~~~~~~~~~~~~~~~~~

最後介紹個過年應景的可愛點心--剩蟲(有人寫做聖蟲)

剩蟲是北方人過年時蒸的小點心,樣子超可愛,蒸好放在米桶裡,代表家裡一年到頭米都吃不完,還會長米蟲,討個吉利的好口采!

配方和刈包完全一樣,至於要做成幾隻蟲呢,就看您要做大蟲或小蟲!如果和刈包一樣分成14份,做出來是相當大隻的蟲!


步驟一:把一份麵糰搓長,一頭尖一頭圓,然後用它打個結











步驟二:圓的那頭用剪刀剪個口,用一粒枸杞當舌頭;
用筷子在眼睛處插洞,塞兩粒花椒粒或黑胡椒粒當眼睛;背上剪幾刀當刺











步驟三:最後發酵後才能拿去蒸;蒸好的剩蟲真可愛!(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