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照片取自我的營養米食點心,傳統色出版
 
 
冬天最開心的就是蔬菜又多又便宜,我最喜歡的大芥菜、白菜、高麗菜都大量上市,又可以開始做梅乾菜、東北酸菜、韓國泡菜、四川泡菜……
 
更棒的是白蘿蔔也越來越便宜好吃。我對白蘿蔔,尤其是蘿蔔絲非常狂熱,除了油膩的油酥皮蘿蔔酥餅外,只要有蘿蔔絲的食物我沒有不愛的。
 
之前在燙麵第四篇中介紹過香脆的蘿蔔絲餅,這篇來介紹客家菜包,下次再介紹美味的蘿蔔糕。
 
外面是QQ的米皮,裡面包大量鮮美多汁的蘿蔔絲,客家菜包健康又好吃,但「菜包」這名字很容易和蔬菜餡的包子混淆,所以我都叫它「菜包粿」。
 
我做的菜包粿很棒喔,可是上次拿去和我的客家姻親比美,卻被他們非常沒風度的批評:「餡太多了,不好吃。」
 
我父親還大表贊同──他永遠都覺得我做點心餡太多;餃子餡太多、包子餡太多、餡餅餡太多、菜包餡更多……有時真不知道他是真的這麼覺得,還是只因為生性節儉?點心一定要皮薄餡多才好吃嘛,尤其是菜包裡的蘿蔔絲,越多越好,親戚們包的菜包,皮都太厚蘿蔔都太少了啦!
 
還有一次,出版社的編輯請我吃她親戚做的菜包,非常好吃,但皮卻是紅色的。我不懂,好好的菜包幹嘛裝紅龜?她說她家族的小孩頑皮,故意叫菜包「白包」,大人覺得不吉利,只好把皮給染色。
 
要我才不在意,童言無忌,白包就白包,何必為這種小事多吃色素?菜包那雪白有彈性的外皮最自然最迷人了,才不會不吉利呢。
 
 
 
菜包粿 12個
 
餡料:
白蘿蔔……………1800克
五花肉……………120克
炸豆皮………………3塊
香菇…………………4朵
沙拉油……………3大匙
蝦皮………………4大匙
芹菜粒………………半碗
 
調味料:
鹽、味精……各2/3小匙
糖…………………1小匙
白胡椒粉………1/3小匙
 
粿皮:
水磨糯米粉………380克
水磨在來米粉……100克
熱水………………400克
(或溫水360克) 
棕葉…………………6片
 
做法:
1) 蘿蔔去皮刨絲,五花肉和炸豆皮切絲,香菇泡軟也切絲。
2) 炒菜鍋燒熱,把蘿蔔絲乾炒片刻,放涼後用手擠去水分。
3) 鍋子燒熱,加3大匙油把肉絲炒熟,再加香菇同炒,再加其它餡料、調味料及蘿蔔絲,一起翻炒均勻即是餡。放涼備用。
4) 棕葉洗葉,一張剪成兩段,表面塗點油。
5) 粿皮的材料拌成一團,用力揉到光滑有彈性,分成12塊。
6) 一一捏成小碗狀,中間厚邊緣薄,包入1/12的餡,小心包攏捏合,並把中間捏起一稜。








 
7) 放在棕葉上,把周圍太多的棕葉修剪掉。排在蒸籠裡。 
8) 蒸鍋水煮沸,把蒸籠上鍋用大火蒸8分鐘,掀蓋透一下氣,再蒸2分鐘即可。
 
註:
菜包粿的皮本來是用糯米和蓬萊米各半磨漿做成。糯米加了蓬萊米後比較爽口,也比較能定形不會軟塌。這裡為求方便改用水磨糯米粉加少量在來米粉,但市售的水磨粉有的有異味,有的甚至不純米磨成的,要慎選。
 
菜包粿、包肉湯圓這類米製點心的包法,比包子餡餅等麵食簡單,因為米皮沒有麵筋而有黏性,彼此容易黏合。包時不用像包包子那樣捏褶子,只要直接用拇指把餡往下壓,另一手虎口把麵皮收攏捏緊即可。

傳統上菜包下面墊的是柚子葉,但都市裡不容易取得,所以用棕葉代替,沒有的話就用蒸包子的防黏紙也可以。
 
蒸熟前掀蓋透氣可以避免菜包漲得太大再塌下會變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