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摩摩喳喳,是大學班上一位泰國華僑同學教我們做的,我還記得她說「摩摩喳喳」的意思是什麼都有,就像中文裡的「八寶」,不一定只有八種東西,可以有更多選擇。

 

她做的摩摩喳喳裡有芋頭、地瓜和漂亮的紅色綠色小粉圓,是熱吃的,因為那是冬天。但我竟忘了她有沒有加椰漿──我覺得泰式甜點不加椰漿,就像法國人說「品嚐佳餚沒有美酒,如同美女少了一隻眼睛」那麼遺憾。

 

我高中班上也有一位泰國回來的華僑同學,她說在台灣吃什麼都沒味道,因為她在泰國無論吃什麼都要加椰漿。但那個年代椰漿是稀罕物兒,我這位大學同學是不是拿椰子粉泡水再擠出汁來?詳情我忘了。

 

還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別深刻──她教我們做紅綠粉圓時拿出紅綠食用色素給我們用,說是她從泰國帶來的。這讓我好驚訝,沒想到色素也是出國必帶的重要食材!

 

後來去泰國玩,看到泰國人真的很喜歡把甜點弄得色彩繽紛的,而台灣不容易買到色素,難怪我同學得從泰國帶來。

 

現在各泰國餐廳的餐後甜點,摩摩喳喳是必備的,每家的食材都不同,真的什麼都有,但就是沒看過我同學教的紅綠粉圓,取而代之的是荸薺做的「石榴」──這是我的最愛,先來介紹它,再介紹另外幾種。以下食譜的份量大概夠十口之家享用。

 

 

石榴

 

材料:

去皮荸薺………180克

紅色火龍果原汁…適量

太白粉…………100克

 

做法:

1) 把荸薺切丁,一個荸薺約切成10粒左右。

 1        

2) 加一些火龍果原汁,不時拌一拌,很快就會染上鮮艷的顏色。

2     

3) 把太白粉鋪開;把荸薺稍瀝乾,倒在太白粉上。

3 

4) 用手拌一拌壓一壓,讓每粒荸薺上都裹滿太白粉。

4 

5) 放置片刻,把荸薺顆粒抓起來放在盤子裡,這就是石榴。

5 

6) 煮沸小半鍋水,把石榴下鍋煮,水再沸後改成小火,煮上3分鐘。

6 

7) 撈起,泡在冷水裡。

7 

 

註:

荸薺切丁染紅,再裹上煮熟就透明的太白粉,真的很像石榴籽,而且裡脆外Q非常美味;我在宋朝的「山家清供」這本書裡看過類似的做法,名為石榴粉,真是有歷史的美食。

 

我這次用的紅汁仍然是那些從澎湖帶回來的紅色仙人掌果實的汁,紅色火龍果原汁比較容易取得;不用加色素就這麼紅,真的好棒,吃的好安心,當然要用色素染色也可以,餐廳都是用色素的。

 

吃不完的石榴可以把水濾掉再冷藏(天氣不熱就不用冷藏),再吃時如果覺得表面發硬,燙煮一下即可。

 

~~~~~~~~~~~~~~~~~~~~~~~~~~~~~~~~~~

 

斑蘭絲

 

材料:

吉利T或洋菜粉… 20

水…………………160克

斑蘭精……………少許

 

做法:

1) 吉利T加水,用打蛋器(非電動)攪拌均勻。因為吉利T沒有加糖先拌過,所以一定要用打蛋器,用筷子會攪不勻。

2) 小火煮沸,熄火,加入斑蘭精拌勻。

3) 倒到平底容器裡,或直接倒到乾淨的枱面上,薄薄一層即可。

4) 一涼就會凝結,撕下來。

綠絲1        

5) 切成幾份,疊起來或捲起來,切成細絲。

綠絲2

6) 泡在冰水裡。

綠絲3 

 

註:

這種綠色細絲原本是用太白粉做的,但比較麻煩,而且冰久了會變硬,所以現在大部份餐廳都用洋菜做,我覺得更爽口,用吉利T又更好。它當然有它的泰國名字,不過我就別賣弄從泰國食譜上抄來的泰文好了,我根本不認得半個字。

 

斑蘭又叫香蘭葉、七葉蘭,味道很好聞。我的斑蘭精是在專賣泰國食材的小店買的,小小一瓶就很耐用,因為色素太重了。我希望它別那麼綠,就可以多加點,讓香味更明顯,不過這香味也不保證是天然的啦!

 

~~~~~~~~~~~~~~~~~~~~~~~~~~~~~~~~~~

 

甜椰漿

 

材料:

椰漿粉…………200克

細白砂糖………100克

熱水……………100克

 

做法:

三者攪拌均勻即可,看起來很像煉乳。也可以用椰漿罐頭加糖,不過我比較喜歡椰漿粉。

 

 

可以準備芋頭、地瓜少許,切成小塊煮熟,撈起,撒一點糖拌一拌,等糖融化即可。下圖是上回做饅頭用剩的,所以還有南瓜和紫山藥,頗怪,不過挺好吃。

芋 

 

 

波羅蜜、亞答籽直接用罐頭製品。最近亞答籽斷貨,我這篇都寫好了還是買不到,跑了五家大超市和兩家東南亞食材專賣店都沒有,氣氣氣……

 

竟然連白玉丹也沒有,只好拿紅毛丹充數……唉呀呀,還是亞答籽才對味呀……

水果 

 

 

除了以上食材之外,蜜紅豆、綠豆仁、西谷米、黑糯米,也都很好,但我不喜歡有些餐廳在碗中間放一大勺綠豆沙,更不喜歡大紅豆和有種色香味感覺很化學的椰果。

 

準備幾種食材(甜椰漿必備,其它自由搭配),搬出刨冰機,就可以開始吃了。

 

1) 把冰刨在碗裡。

1        

2) 加上自己喜歡的食材。波蘿蜜應該撕成條才對。

2 

3) 淋上一大勺甜椰漿,再刨一些冰在上面,如果喜歡水份多一點,就加罐頭湯汁; 拌一拌,就是美味的摩摩喳渣,請享用!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